正在阅读:泰顺激活创新因子 沉睡资产变现盘活

泰顺激活创新因子 沉睡资产变现盘活

温州网 2022-06-01 12:59:04

  温州网讯 当创新因子与泰顺的广袤田园不期而遇,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一池春水就此激活。

  “沉睡资产变现盘活,我们把闲置农房集中流转起来,乡村旅游未来可期。”波光粼粼的泰顺县百丈镇飞云湖畔,朱垟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波指着流转给企业集中开发民宿集群的驿亭小区13幢农房满心欢喜地说。原本闲置的农房被投资超亿元的“潮玩”项目一眼相中,出租闲置农房领租金,20多户房东每户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

  这样的“变”,还源自大项目的强势引爆。投资3.97亿元的百丈潮玩旅游项目成为小镇蝶变的“魔法棒”,除了集中盘活流转了朱垟村农房打造民宿集群外,位于当地百莲路抗震安置点的潮玩便捷酒店也在加紧建设中,按照每平方米每月5块钱的租赁价格,这里20多户村民的3300多平方米房屋,也能获得不少收入。

  除此之外,搭乘着浙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温州打造文泰体育旅游运动休闲区和百丈获评首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的战略引领之风和政策叠加机遇,当地通过资产划拨流转等盘活原来的老学校等闲置资源,委托第三方运营租赁供水上运动训练队集训使用,进而实现体育小镇配套设施和村集体经济的“双受益”。

  聚力“一村一特色产业”“一户一致富主业”“一人一专属副业”,泰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31337元、14130元增长到46769元、22789元;城乡收入比也从2016年的2.22缩小至2.05。到2021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73亿元,经营性收入达到9911.54万元,总收入2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居实现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激活创新因子 沉睡资产变现盘活

  通讯员 陈祥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