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抢抓双碳战略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乐清抢抓双碳战略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温州网 2022-06-01 12:57:43

  温州网讯 近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乐清市2022年度低碳试点县补助资金1000万元,为温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去年,乐清把实施“双碳”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先行的重大机遇,加速迈向低资源消耗、高质量效益的发展轨道,率先聚合分布式光伏碳资产,实施“碳均论英雄”应用场景建设,以乐清市经信局和乐清市供电局共同开发的碳画像五色图为抓手,以5个重点应用碳画像、碳交易、碳金融、碳项目、碳治理为工具,推动乐清5+5产业碳排放评价工作。随着一系列的举措陆续落实,去年7月,乐清成功入选产业低碳转型类试点县,进入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

  当前,乐清单位GDP能耗、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低碳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碳均效益已达全省领先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施“碳均论英雄”改革,出台全省首个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打造全国首个县级碳普惠市场,创新推出碳画像五色图、低碳码,建成全省首个全量数据接入的能源数据中心,率先投用“近零碳实验室”,全面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此次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低碳试点县实施方案所明确的重大项目建设,区域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建立、计量支撑能力建设等基础能力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与运营等方面。”乐清市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科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乐清将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深化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县市建设,按照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培育新兴低碳产业,加快推进高碳产业转型,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乐清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确保低碳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为全省低碳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抢抓双碳战略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记者 黄文毅 乐清融媒记者 陈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