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巨人”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条利率下降曲线托起企业上扬生命线

“小巨人”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条利率下降曲线托起企业上扬生命线

温州网 2022-05-31 12:35:51

  编者按 聚焦中心工作,看见新闻内核,传递落点价值。即日起,温州日报推出“第一落点”专栏,讲述中心工作落地过程中的鲜活故事,触摸个体微澜汇入江潮涌动的力量根源,于实践检验之中看启示。敬请垂注!

  面对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主营船舶海洋照明业务的温州海星海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星海事),却逆势“长”出一条上扬的生命线。截至5月30日,该公司销售额已同比上涨约20%。

  这根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另一头连着走势截然相反的“利率线”。据悉,今年以来得益于银行下降贷款利率,海星海事的融资成本下降100多万元。

  一升一降,描绘出信心的模样。

  昨天,位于永嘉县乌牛街道岭下工业园的海星海事车间里,去年新上线的智能生产线忙碌运转。董事长傅文隆说起逆势增长背后的故事——

  “我们是船舶海洋照明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基于对市场的研判,前两年就大手笔进行了智能化布局,投建研发中心和智能化设备。”

  “去年,我们投入3000万元打造温州、上海两地研发中心,又投入3000万元更新车间生产设备,企业融资金额大幅上升。”傅文隆说自己扛着不小的压力,虽然销售在增长,但是因为投入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还没上去。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使不少企业到了必须咬紧牙关的时刻。此时,要扛住资金压力逆势求进,更是考验中的考验。

  让傅文隆惊喜的是有人“雪中送炭”。中国农业银行永嘉县支行三番两次主动“找上门”,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今年,该行将海星海事多笔续贷利率进行了下调,其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均下调了50个BP,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下调至4.051%。傅文隆算了一笔账,今年以农业银行为首的几家金融机构下调利率为他节省利息100多万元。这让他感到,“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助企纾困、服务稳进提质”不是一句空话。

  加大金融保障力度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一环。“去年我行就陆续推出支持企业利率优惠政策,今年更是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加大利率优惠支持力度,为企业破解现实难题提供助力。”中国农业银行永嘉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海和说。据介绍,该行坚持“应优惠尽优惠”,发放的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个BP,相当于主动让利2320万元。

  农业银行主动为海星海事降低贷款利率,是温州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家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8方面38项政策以及我市“温30条”等助企政策出台,我市金融领域细化推出增加资金供给、稳定融资预期、降低融资成本、帮扶困难企业等4个维度12条政策。具体举措包括: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符合续贷条件企业应续尽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等。

  政策真落实,企业才得真实惠。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市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4.7%和4.8%,同比均有下降;温州企业贷款利率已经连续3个季度下降,新发企业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随着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海星海事智能化布局顺利落地,今年已为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全球首艘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配套全船LED灯具。“前行有光,背后有力量,有了党委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有力支持,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傅文隆说。

  采访手记:

  用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当前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温州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韧性足的特点没有变,也要保持清醒,抢抓时间窗口,以超常规举措“保稳”,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透过海星海事上扬的生命线,和温州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曲线,一升一降的关联之中,可见“保护经济韧性”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政策落实的确定性来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已有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要“顶格优化+第一时间”直达快享,精准高效地兑现,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破解现实难题。只有一条条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企业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小巨人”逆势增长的背后——一条利率下降曲线托起企业上扬生命线

  记者:邹雯雯 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