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商兄弟回乡投资 引领当地全域旅游

温商兄弟回乡投资 引领当地全域旅游

温州网 2022-05-30 09:44:31

  矿坑冰城旅游区已接待游客4.2万人次。

  滑道体验。

  温州网讯 在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上午8时,57岁的谢茂永拎着两大篮自己种的四季豆、茄子下山,这些菜肴中午便上了他经营的农家乐“琴缘民宿”的餐桌。民宿从去年年初开业至今,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利用老宅开民宿,全依托一公里外章氏·矿坑冰城旅游区的建设和开门迎客。”谢茂永笑着说。这个旅游区就是由在外温商、中国十大陶瓷品牌“金丝玉玛”生产企业——广东佛山章氏兄弟建材有限公司的章云树、章云党兄弟俩投资兴建。

   穷山窝里走出优秀企业家

  章云树和弟弟章云党是土生土长的泰顺仕阳人。

  1974年出生的章云树中学毕业后,被穷山窝所困,吃尽苦头。他种地、养鸭,还开过中巴车。1997年,他父亲的一次上海之行改变了他的命运。父亲看到女婿在上海开店卖瓷砖生意特别好,回家动员章云树也去上海跟随姐夫卖瓷砖。

  头脑活络的章云树到上海后有了广阔的施展空间,仅在姐夫店里帮忙两个月,就摸清了生意门道,开始自己代理瓷砖品牌开店经营。

  在上海打拼多年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后,章云树把目标放得更远。2006年,他和弟弟章云党到广东佛山办厂,注册品牌“金丝玉玛”。品牌创立之初,以出口为主,主打高端K金品类,2009年转战国内市场,其极具差异化的K金产品因“高端、时尚、奢雅”迅速在国内引起关注。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己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陶瓷企业,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K金瓷砖技术研发中心”等荣誉,拥有多项技术发明专利以及上千项外观专利。金丝玉玛在全国各地开出1000多家品牌旗舰店,构筑了庞大的销售网络。此外,金丝玉玛在广东佛山瓷海国际陶瓷交易中心建设22000多平方米大型实景瓷砖展厅。

   回报家乡是不变的情怀

  “个人富不算富,带动家乡人民共同致富才是真的富。”这是章云树创业以来一直激励自己的话,“创业赚了钱后,就想着要为老家仕阳做点事情。”

  机会来了,2019年,仕阳镇邀请章云树兄弟俩回乡考察矿山文旅项目。在章云树的记忆里,家乡的辉绿岩矿山开采于上世纪80年代,当地百姓曾靠该矿富裕过。矿山虽然于2009年关停废弃,但独特的矿区风貌记忆深刻。“泰顺是我的家乡,回报家乡、造福桑梓,始终是我心里不变的情怀。”章云树和弟弟章云党决定回乡投资建设矿坑冰城旅游项目。

  在泰顺县和仕阳镇党委政府支持引领下,矿坑冰城旅游区于2019年12月2日开工。在对露天废弃矿山矿区生态修复基础上,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将矿山景区与周边村落统一规划、功能互补,打造成为华东首家矿坑游乐研学旅游目的地及休闲度假胜地。

  项目一期已于1月25日开门迎客,占地263亩。其中,水体约70亩,包括入口迎宾、峡谷泛舟、崖上穿越三个区块,以矿坑泛舟体验人工峡谷风光和越野卡丁车穿越为重点,融亲子乐园为一体。游客可在原本的矿坑泛舟,体验人工峡谷风光和越野卡丁车穿越带来的双重刺激感,也可做回“威亚飞人”。

  “1月25日开业至今,景区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矿坑冰城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比例不高,大概只占50%。但项目建设和开业,对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效果显著,工程建设临时用工仅工资支付一项就超1000万元,并安排了当地35名正式员工。“能在家门口上班,感觉太好了,可以天天跟父母家人聚在一起。”矿坑冰城董事长助理许文静感慨道,去年加入公司的她以前远在山东济宁上班。

  “2021年,矿坑冰城为项目所在地3个村集体增收50万元。项目一期营业后,有效带动周边民宿、餐饮业经济发展,同步提供景区保安、管理员、工程师等就业岗位,近600名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仕阳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助力共富,矿坑冰城项目除每年稳定向仕阳镇相关村集体和村民供给土地流转费外,还拿出每年利润2%支持周边村集体发展,项目周边餐饮、住宿业务也交由村民经营。谢茂永是受益者之一,他在温州十里亭经营石材店20年,前年得知家乡建设矿坑冰城,放弃石材生意,回乡谋划民宿。

    引领仕阳全域旅游

  “章氏·泰顺矿坑冰城旅游区是浙江省‘152’工程,也是泰顺县重大招商引资和温商回归项目,规划面积600亩,建设用地50亩,计划总投资14亿元。以矿坑冰城为核心,全镇规划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达50亿元的全域旅游项目。”仕阳镇相关负责人谈起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仕阳全域旅游将按“一轴两冀”布局,即以仕水为轴线,分南北两冀。内容包括矿坑景区、冰城景区、茶旅文化园、豆腐柴产业观光园四大部分。

  目前,矿坑景区已经开业;冰城景区利用矿山堆渣地和部分农用地,将建设冰雪城堡、花田喜事区、欢乐迷宫与农产品加工体验区,计划2025年底前竣工;茶旅文化园,规划面积5000亩,包括万排茶园体验区、万排露营基地等;豆腐柴产业观光园规划面积8500亩,包括豆腐柴种植观光区、药缮一条街、豆腐柴加工体验园、仙洞尖狩猎场、仕阳梯田等。茶旅文化园、豆腐柴产业观光园计划2030年前全部建成。

  届时,以矿坑冰城为核心并由章氏旅游参与投资建设的整个仕阳旅游资源将串联起来,同时串联起“企业+村集体+村民”效益的“多赢”链条,实现更多百姓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带动民宿餐饮业发展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兄弟回乡投资旅游 串联多赢链条

  记者: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