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案说险:正确认识人身保险新型产品

以案说险:正确认识人身保险新型产品

2022-05-27 10:23:00

  【案例简介】

  Z女士致电咨询其购买的保单目前的收益情况、每年的分红情况,了解是否与投保时销售人员与其讲解的相符。处理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后为其查询收益信息,并告知其可自助查询的相关途径,并通过详细讲解操作流程,客户对便捷的查询路径以及目前收益状况表示十分满意。

  【案例分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5〕81号)规定,金融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金融机构应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地向金融消费者披露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充分提示风险,不得发布夸大产品收益、掩饰产品风险等欺诈信息,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金融消费者享有在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前,知悉产品特征的权利。

  【消费风险提示】

  分红保险、万能保险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兼具保险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不同保险产品对于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侧重不同,但本质上属于保险产品,产品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消费者不宜将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与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片面比较,更不要把保险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

  分红等情况是基于保险公司未来假定收益,不代表实际经营状况,消费者应及时翻阅保单合同,对合同内容有疑义的地方应在犹豫期内咨询保单服务人员或客服人员,咨询后仍有疑义可在犹豫期内办理退保;在投保后想及时了解保单的分红等情况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查询:

    1.全国客服热线

    2.微信公众号

    3.APP

    4.公司官网

    5.当地的客服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孔芳芳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