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医保纾困携手共富 温州推出12项新政策举措

医保纾困携手共富 温州推出12项新政策举措

温州网 2022-05-11 09:30:04

  温州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我市实施“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以来,从“预防监测、降低费用、综合保障”3个方面推出12项政策举措,为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供坚实保障。该行动是全市“扩中”“提低”的第1个配套政策。

  在专项行动推进中,市医保局全面摸清全市5.36万因病致贫返贫对象地域分布、疾病分布、医疗费用分段等特点,锁定10种高发疾病、10种高额疾病和聚焦识别救助不够及时、费用不够合理等问题精准施策,实现看病少花钱、大病增保障。针对困难群体高发高费用的心脑血管、精神类、肾类等13个覆盖90%以上群体的病种,引导医生优先选择医保目录内用药。将困难群众高发的胰岛素治疗及重性精神病等6个病种纳入特殊病目录范畴,并实施医疗救助门诊和住院同比例共享限额救助,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资助率达100%,累计资助参保超1亿元,医疗救助待遇支出超2.2亿元。

  据悉,市医保局通过构建第四重保障,即“浙里医保·温州益康保”,让群众看病更有保障。加大“浙里医保·温州益康保”困难群众赔付力度,在2021年产品赔付中,对困难群众赔付线减半,累计赔付金额达3211.48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12万人、人均赔付金额超1000元。在2022年方案优化中,在保大病、保重病的基础上突出保困难,对困难群众住院自负费用和特殊病种高额或创新药品等予以重点保障,预计倾斜赔付规模2000万元左右。今年,我市还计划由各县(市、区)各自筹集设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全市预计筹集3000万元左右规模,专项用于医疗救急救难、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特殊病种护理等项目。

  此外,推进医疗救助“一件事”改革。市医保局整合全市7个部门和187个乡镇的数据,建立医保纾困“一件事”平台,将因病致贫返贫对象家庭住址、救助类型、干部结对、家庭签约医生、救助帮扶等55类要素纳入“一件事”平台精准画像困难群众,重点监控自费费用占比、综合保障率、合理用药等指标,实现因病致贫返贫对象从被动救助转向主动发现、从结果救助转向过程管控、从事后救助转向事前监测三个转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医保纾困携手共富 我市推出12项新政策举措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