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全面发力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 产业方向主攻11个细分领域

温州全面发力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 产业方向主攻11个细分领域

温州网 2022-05-11 09:26:15
我市于日前正式印发《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

  温州网讯 为加快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我市于日前正式印发《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今后三年,温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聚焦“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领跑区”目标定位,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全面赋能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我市发布《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此次印发的建设方案,是在上述规划基础上所作的具体部署。根据规划中“温州东部数字经济发展走廊”的空间布局,建设方案明确,我市将重点建设温州数字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多个重点区块,构建“一核心、多区块”发展格局,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温州辨识度的软硬件协同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区。

  其中,“一核心”是指,依托沿江发展轴打造温州数字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即数字未来城,规划范围西起会展中心,沿瓯江向东延伸至南口大桥,北含国际未来科技岛,南至瓯海大道,陆域面积约47平方公里。“多区块”是指,在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形成多个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区块。

  该建设方案还对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布局进行了明确。在产业方向上,我市将主攻物联网、嵌入式软件和工业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通信、智能计算、元宇宙、新型电子材料及元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文化创意等11个细分领域。在产业规模上,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5700亿元,占GDP比重60%;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400亿元,其中数字未来城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在产业集聚方面,到2024年,全市新增招引超亿元数字经济项目超100个,新增规上数字经济企业超500家、超亿元数字经济企业超50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超12家,形成一批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希望通过三年发展,我市能实现数字经济规模能级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并通过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下步,我市将发挥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全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工作。同时,组建数字经济集聚区规划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市县一体的政策体系,协同推进产业规划、项目招引、平台建设等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全面发力建设数字经济集聚区 产业方向主攻11个细分领域

  记者: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