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果以白为贵 “白色水果”,你吃过吗?

果以白为贵 “白色水果”,你吃过吗?

温州网 2022-05-09 15:17:25

  在以往我们的认知中,水果一般都是有固定的颜色,如草莓是红色的、桑葚是黑紫色的、枇杷是黄色的。但是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如今不少颜色颠覆传统的新品种水果逐渐走进市民生活。除今年春节走红温州水果市场的“肤白”味美、身价尊贵的白草莓,近日,永嘉白桑葚、白枇杷也已成熟上市。

  □晚报记者 赵小娴/文 张啸龙/摄

  游客上门采摘白桑葚

  春末夏初是桑葚成熟时节,在永嘉南城街道黄屿村桑葚种植园内,绿意葱葱的枝条缀满一颗颗白色小果子,表面泛着点点淡淡的紫色,甚是诱人。种植户厉隆告诉我们,这是白桑葚,又名白珍珠,源自韩国。过去的“五一”长假期间,每天来果园采摘的游客高达500人次。

  厉隆种植桑葚已有十多年,最初是种植传统的黑紫桑葚。“这些年经常听到一些客人说,桑葚好吃但容易吃黑牙齿,希望能有白色的桑葚,结果还真的找到白桑葚的苗。”

  跟一般的桑葚相比,白桑葚稍迟半月上市,到4月底果实才成熟,今年厉隆种了近两亩白桑葚,一株能摘20来斤果实,每斤售价30元,比黑桑葚足足高了10元。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吕海林告诉记者,白桑葚果实饱满、甜度高,还可以规避吃桑葚黑牙齿这个弊端,因而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精品白枇杷按个出售

  眼下,同样供不应求的还有白枇杷。与普通黄色枇杷相比,白枇杷具有个大皮薄、果色清黄,果肉乳白、鲜嫩多汁等特点。

  永嘉西溪乡的吴献览是最早种植户之一。2001年,他从外地引种了10亩白枇杷,2005年开始挂果后,年年上市供不应求。2009年,吴献览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大量种植白枇杷,至今超过500亩。进入5月,在本地黄枇杷还没成熟前,白枇杷开始上市。电话里,吴献览喜滋滋地说:“我们这里最好的枇杷是按个卖的,像精品枇杷30个一盒,售价168元……”

  “白色水果”物以稀为贵

  除了有白桑葚、白枇杷,近年来永嘉、乐清等地还新引进种植白色的草莓。白草莓果肉纯白,外表有着一张薄薄的浅粉膜,红籽白肉,看着仙气满满。相比经典“红颊”草莓,“粉玉”要提早近一个月成熟。

  永嘉黄田街道洞桥头村的草莓种植户吴大姐,于去年9月在浙江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引进白草莓“粉玉”新品种在园区试种。去年12月初,首茬白草莓上市,即吸引不少吃货的眼球,上门采摘尝鲜者络绎不绝。据介绍,白草莓吃起来清甜爽口,还有着淡淡的水蜜桃味儿,身价自然也是尊贵,上市之初每斤售价高达百元。

  温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丹表示,水果的颜色是由不同色素含量决定的。像肤白貌美的白草莓、白枇杷等都是农科部门选育出来的新品种,营养价值与传统红草莓、黄枇杷不相上下。这些外观白色的水果看起来高贵,价格普遍偏高,除了口感外更多的是供需关系造成的,用一句话来说“物以稀为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