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超百亿投资项目花落龙湾 按下新能源产业崛起“快进键”

超百亿投资项目花落龙湾 按下新能源产业崛起“快进键”

2022-04-29 15:48:24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全国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集聚温州,共同完成了总投资额为125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的重大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其中,落地于龙湾区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引发极大关注。该项目将补齐温州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链的上游关键环节,对温州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降本增效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龙湾新兴产业的动能培育与产业转型。

  日前,记者走进龙湾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探寻这百亿项目签约落户龙湾背后的故事——

  三家龙头企业联袂投资

    总投资额达190亿

  1月16日,组织行业专家及相关部门召开初步评估论证会,4月28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谈及这短短103天的项目招引过程,龙湾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徐波如数家珍。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9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选址于温州通用航空产业园和龙湾二期范围。项目主要生产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完全达产后,年生产规模为20万吨,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年产值可达800亿元。该项目的落地,将是龙湾乃至温州新能源产业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以高冰镍为原料最终制备成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可分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而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是构成三元锂电池的主要材料之一。

  徐波进一步介绍,该项目是三家优质企业强强联手的“作品”——由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强联合投资。其中,伟明环保在全国拥有近百个环保项目,技术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实力雄厚。盛屯矿业为中国500强企业,从事有色金属开发利用十余年,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技术实力。青山控股是国内不锈钢行业龙头,同时生产新能源领域的原材料及新能源电池,是世界500强企业。

  “与其他同类产业基地不同,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国内首个联通三大环节的项目,即一个基地内可完成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制备、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制备三个环节的工作,实现从原材料到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制作。这些正极材料将被用在锂电池的装备制作当中,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引擎。简单而言,温州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将可在本地就完成整车组装、生产。”徐波说,在整个材料生产环节里,三大企业各自发挥优势,实现 “1+1+1>3”的效果,竞跑新能源赛道。

   家乡的“伙伴式服务”

    撩动企业家回归之心

  事实上,在项目研究评估之初,三大集团并未考虑将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落户温州。“一开始他们计划设立在其他地区。” 徐波介绍,“用能价格要比我们这儿要便宜不少。”

  能耗价格更低,为什么要将产业基地设立在温州?一方面是投资者的家乡情怀,二来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努力。

  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项光明、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都是龙湾人,这两家企业也都是从龙湾本土走出来的企业。

  “我们和龙湾企业家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期交流,而是在长时间的服务企业和营商环境优化中建立的深厚情谊。”龙湾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说,很多时候,企业家会主动和他交流企业发展动向,他也会帮助企业家分析行业态势。在一次交流中,得知企业想落地西部做锂电池新材料的消息,周一富抓住时机问了一句:“考虑一下龙湾老家怎么样?”也就这一问,叩开了企业家的心扉,促成了之后103天的招引故事——这百亿的项目,就这样“走归”,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据介绍,项目在前期招引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还特别成立专班协调组,牵头协调选址用地、用能、基础设施等落地保障事宜。”

  项目对接过程中,龙湾区数次召开专题会,对项目落地及投产进行事前分析和研判,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给出了解决路径,“企业想到的和没想到的问题,我们都努力想在前头,并提前给出了解决的路径和方案。”徐波介绍说。例如,对于企业面临的电、水、气方面消耗大、成本高等问题,他们协调多部门,在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上做了相应调整。协助企业建立分布式能源项目,降低用电成本;联系市公用集团,短期内加快推进水管铺设,紧急提供短期用水,同时,长期计划从温州西部调动水资源,预计将在2024年完成市内西水东送;对输气管道进行扩容 ,确保今年完成500口径管道通气。

  市、区两级的大力支持,贴心、精准的“伙伴式服务”,与企业家的家乡情怀“擦出了火花”,让该项目安心在龙湾安家。

  推动新兴产业培育

    形成招商引资“头雁效应”

  昨日的签约,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徐波介绍,接下来,项目将力争在年内摘地开工,希望为温州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再添强劲动能。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落地,将为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项目形成完整的上游支撑,成为又一个千亿级产值的项目,为“十四五”全市实现万亿产业规模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该项目也按下了龙湾新能源产业崛起的“快进键”,对提升温州新能源产业竞争力、发展低碳经济,助力浙江打造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而更重要的是——青山控股与伟明环保两家企业作为浙商企业的杰出代表,具有根系家乡的家燕情结,此次联合闽商翘楚盛屯集团共同投资,对“浙商”“闽商”合作共赢、吸引在外企业回归本土有着标杆性的“头雁效应”。龙湾区希望该项目的落地,能在龙湾形成新能源产业的集群优势,带动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项目纷至沓来!下一步龙湾区会继续为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越的合作环境,为龙湾培育新兴产业动能提供良好的基础以及源源不断的“续航力”

  记者获悉,近年来,龙湾区坚持“项目为王”的招商理念,以大好高项目招引落地再造一个“产业龙湾”为目标,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龙湾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9个,包含100亿元以上1个,50亿元以上1个,20亿元以上2个。近年来,先后吸引了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DXC Technology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伟明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园、中国眼谷科创园A区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龙湾渐成我市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周一富说:“龙湾能够选准大项目、吸引大项目、落地大项目,关键在于抓住三个问题——一是有的放矢精准招商,二是打造项目落地生态,三是提炼自身内功。很希望这次项目的落地,能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将目光转向龙湾,看一看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

   安家龙湾的大项目,还有哪些?

    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项目分两部分实施,其中2000亩的100GWh动力电池制造基地初步计划于2026年完成投资,2027年全面达产,全部达产后年产能100GWh,产值约1000亿元;另1000亩计划建设配套产业链园区,用于招引上下游产业链优质项目入驻配套建厂。目前项目一期总投资123亿元已立项,一期起步区88.4亩用地已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

   DXC Technology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

  源自世界500强企业惠普的DXC Technology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项目,系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类数一数二的龙头项目。目前项目已入驻文昌创客小镇过渡空间开展实体化运营,已落地12家下游数字化企业,下一步计划将以DXC Technology项目为起点,打造完整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着力打造国际云软件谷。同时,全球创新型绿电项目、电子科技大学共建高能级平台等衍生项目也在陆续酝酿中。

  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

  省“152”工程项目、省“六个千亿”引领性重大项目,净用地面积约70亩,计划总投资52亿元,以5G新基建为核心,集智能制造、技术研发、运营应用、基金创投等功能于一体,主要建设5G微基站长三角智能制造中心、5G云制造全国创新总部、5G微基站长三角运营总部和5G创新应用研究院等四大载体。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5G微基站30万台、年产值达30亿元,运营总部年运营营收超30亿元,将为我市抢占5G产业制高点提供坚实支撑。

   伟明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园

  省“152”工程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40亩、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用地面积106亩。项目将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设备研发、制造、检测产业化基地,项目投用后可实现年产20套生活垃圾焚烧成套环保设备。该项目生产的垃圾焚烧炉排、烟气净化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成套设备,在国内具有技术先进性和设备领先性,是推进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先进设备,适合在全国范围推广,具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中国眼谷科创园A区项目

  项目是推进中国眼谷—温州龙湾眼视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于黄石山北单元02-J-25地块及02-J-32地块,是省“152”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127.6亩,地上总建筑面积187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光学仪器、通用仪器、专用化学产品、教学模型及教具生产制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超百亿投资项目花落龙湾 按下新能源产业崛起“快进键”

  见习记者 金瑞雅 记者 欧阳潇

  龙湾融媒中心记者 吴蕙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