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季度新能源产业增长11.7% 温州打造“新”高地

一季度新能源产业增长11.7% 温州打造“新”高地

温州网 2022-04-29 15:44:49

  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资料照片 苏巧将 摄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赵用 王建平 摄

  温州网讯 前几天,我市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能源产业交出同比增长11.7%的成绩。昨天,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我市。这些,都意味着温州以“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导向,锚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的步伐,越发稳健。

  当“碳中和、碳达峰”成为全球性话题,温州也选择竞逐新能源赛道。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进军清洁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储能产业、智能电网产业等多个领域,成效初显。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新能源产业实现规上产值约1130亿元。

  站在新能源这条充满无限想象的超级赛道上,温州选择如何快速切入?凭什么彰显优势?又将实现哪些精准布局从而抢占先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应用新能源——

    “风光”无限,领跑绿色低碳大发展

  四月的温州,春潮涌动。浙南产业集聚区瓯飞围区内的滩涂上,连片光伏板在阳光下井然排列,源源不断地将电流汇入国家电网;而在光伏板下,渔业养殖同步开展,“板上发电、板下养鱼”的模式,让集约用海成为现实。

  这是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作为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其建成投用,使得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升约26%,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

  沿着海岸线南下,来到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鼎沸,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建设者们各司其职,正有序开展1号机组安全壳穹顶拼装作业。据了解,1号机组即将启动核岛安装工程,2号机组核岛筏基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内部结构及周边厂房土建施工。

  三澳核电项目是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6台机组全部投用后,每年可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提供清洁能源约525亿千瓦时,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减碳转型。

  在大海里,架设海上风电项目;在屋顶上,架起光伏发电板……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清洁无污染的能源将源源不断送入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温州地处东南沿海,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沿海滩涂约80万亩,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初步调查,全市可开发(含在建项目)海上风电和滩涂光伏资源容量近1800万千瓦。经过多年发展,温州已发展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核电三大新能源主力军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接下来,我市还将大力发展光伏项目,鼓励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集中式复合光伏发展;推进海上风电建设等。

  谋划新项目——

    招强引大,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在昨天集中签约的项目中,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颇受关注。该项目由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投建,总投资达430亿元,主要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

  记者了解到,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之一,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86GW,市场份额常年位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

  事实上,近年来,温州始终坚持引进标杆式企业、谋划引擎型项目,引领、带动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今年3月开工的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被形象地称作“巨型充电宝”。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969亩,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填补浙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空白。

  继投资57亿元、产能26GWh的瑞浦新能源一、二、三期项目后,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也选择落户温州。该项目将采用当前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产业化最新工艺技术,结合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打造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制造的“牛鼻子”工程。

  还有,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着力形成集风力发电机械铸造、智能电气、海上运维等产业集聚优势;正泰数智绿能产业基地百亿项目,谋划建设“光伏+风电+储能+渔业”绿色新能源示范基地……

  一个个“大好高”项目的加速落地,将为温州进一步拓展新能源领域版图,也将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能。

  开拓新领域——

    基础良好,赋能新能源产业大跨越

  威马M7拿下极具含金量的世界级大奖——2022年IF设计奖;智能纯电家轿——威马E.5正式上市……今年以来,威马汽车频频亮相于聚光灯下。

  2016年,威马汽车来到温州,在瓯江口布局智能制造基地,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自建工厂的车企,也一举填补温州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

  紧紧抢抓风口,近年来,我市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发展。通过全力推进企业培育、项目招引、平台拓展,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产业链较为完善,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十二大类5000多个系列产品;有省级智能化车间11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个。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今年初,我市还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产业链培育发展共推出7项有力举措。

  威马选择温州,既有对温州创新氛围浓厚、营商环境优化等“软件”的认可,还在于“硬件”的吸引力——经多年发展,温州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扎根温州的几年里,威马也积极推进零件本地化,与包括瑞浦能源、乔路铭、铭博、正泰、致威等在内的13家温州企业达成合作,零部件涵盖电池模组、雨刮、紧固件、仪表保险盒等,双向互动之间,也带动我市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不止于此,温州的电气、泵阀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力支撑着温州不断开拓新能源产业。记者了解到,温州电气产业配套完整、技术领先,可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发电、输电、配电以及储能和智能电力控制提供支撑。在泵阀领域,我市的江南阀门、慎江阀门等企业已涉足核电阀门领域。另外,奔腾激光、通力齿轮、人本集团、光达电子、意华新能源等一批温企在高功率激光数控机床、风力发电机齿轮箱、轴承、光伏电池银浆、光伏组件等细分领域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前列,全力竞逐新能源赛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温州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11.7%

  竞逐超级赛道,温州打造“新”高地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