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万人发明专利22.4件

每万人发明专利22.4件

温州网 2022-04-21 10:04:09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市共授权专利逾6.1万件,全省排名第三,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4件,其中有3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系列奖项。

  据介绍,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正稳步提升,去年商标有效注册量55.4万枚,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四。马德里商标注册量1023枚,集体商标54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1枚。泰顺“三杯香茶”成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全国首批28个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目前,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达68家、示范企业达6家。

  与此同时,我市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去年全市共质押专利权、商标权获得融资571笔、共计134亿元,其中首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贷款成功发放350万元,为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持。深入实施专利转化三年行动计划,登记专利权转让许可1251件,合同登记额达536.6万元。指导低压电器、泵阀等2大产业建成省级知识产权联盟,开展10余项专利导航项目,推动产业专利协同运用。并全面推广应用“知识产权在线”,覆盖3281家知识产权市场主体。

  各部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去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705起,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案件108起,调解知识产权纠纷879起,其中查办的“全国首个专利重复侵权行政处罚案”入选全国指导案例。

  据了解,我市撬动财政资金支持开展专利托管服务,为全市2000家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利托管服务。

  另悉,4月20日至26日,我市举行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