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75家“规上企业”为温州平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675家“规上企业”为温州平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温州网 2022-04-13 15:04:37

  日前,记者从温州平阳县经信局获悉,该县“规上企业”数量达到675家,在浙江省山区26县中排名第二。

  平阳滨海新区

  “近年来,‘小升规’企业成为平阳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至2021年,平阳县“小升规”企业数量分别为118家、111家、135家,全县“小升规”企业数量连续三年保持在100家以上,而这三年该县产值分别为380亿元、414亿元、500亿元,可以说,“小升规”企业数量的增长与产值的不断突破密不可分,而在该县“十四五”规划里,在“十四五”末期,平阳规上企业数量将突破1000家,将为该县打造“千亿强县”提供有力支撑。

  “‘小升规’无疑是平阳县壮大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平阳县上下在‘小升规’工作上达成共识,凝聚合力推进工作开展。”该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促升规、防退规”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该县经信局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乡镇也将“小升规”工作作为小微企业培育的重要抓手和长期任务,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

  同时,平阳县经信局根据应税销售收入1000—2000万元、用地面积3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数据,通过分析行业“电产比”“电税比”等情况筛选初步培育清单。根据企业数据库,各乡镇进行摸底排查,按照1:1.5的比例深挖一批有上规潜力的企业,通过精准分析、多维筛选,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协同该县税务局监测数据,跟踪企业发展,掌握重点培育企业的销售收入、纳税等情况,及时对全县“小升规”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从而夯实“小升规”之基。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企业小富即安,或害怕上规升级后管理要求高,导致负担增加,担心不适应升规以后的各项要求,因此一直迟迟不肯主动升级。究其原因,在于企业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平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平阳县将通过部门联动,对占地3亩以上、厂房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相关职能部门上门进行问诊,与企业共同探索发展途径,帮助企业抓好项目推进、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工作,确保顺利升规。同时,该县将针对占地大、产值低的企业进一步开展低效企业整治,盘活低效用地,提高产能。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675家“规上企业”为温州平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万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