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赵小波:尝试“1+X+Y”模式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赵小波:尝试“1+X+Y”模式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2-04-13 15:00:04

  市人大代表、森马集团副总裁、浙江森马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波

  温州网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做出明确部署,乡村振兴也成为市“两会”的重要主题。市人大代表、森马集团副总裁、浙江森马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波建言,我市可通过建设“智慧农批市场”,创新农产品流通渠道,打造产业联盟集群,促进农业农村共同富裕。

  “从我们前期调查的数据来看,温州虽然生鲜消费市场比较大,农批市场规模体量也大,全市有440多个农贸市场,每年市场交易额在260多亿元,但其中大部分的生鲜都来自外地,与本地农户关联性并不大,他们很难从中享受到收益。”赵小波说。

  赵小波认为,温州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农民农户的收入,关键还在于农产品供销以及带动农民群体增收就业。

  “如果全市农批市场可以优先采购本地农户产品,将后台采购大数据赋能到农户生产过程,进而指导种植计划,就能避免市场与种植脱节而造成的供需不平衡,让更多农户可以更直接有效地增收。”建议中,赵小波提出建设“智慧农批市场”,打造农批市场线上线下融合交易平台,试点发展“云仓配”模式,促进农产品实体交易和电商的有机融合,建立数字化农产品流通体系。

  基于农产品销售端集中的特点,他还建议尝试“1+X+Y”的模式,也就是由政府牵头打造农业产业联盟,X家农业龙头企业进驻,Y个产业基地(合作社)和农户参与,在农产品培育、供应端拓宽、销售链打通等方面形成合力,全面提高我市农副产品和农特产的生产和销售规模,为农村农户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提升整体收入水平。

  但赵小波也表示,农业产业链数字化是实施过程中的一大堵点和难点,还需要政府搭建平台,将前端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相对地进行集中,才更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发展。

  “乡村振兴的场景很大,但我认为从创新农产品流通渠道这个切口入手,不仅效果立竿见影,而且能实实在在让农户获得收益。”赵小波说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尝试“1+X+Y”模式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建议由政府牵头,农业龙头企业进驻,产业基地和农户参与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施滢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