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7亿元额度吸引844亿元资金“抢购”公募REITs因何成为爆款

7亿元额度吸引844亿元资金“抢购”公募REITs因何成为爆款

温州网 2022-04-11 10:15:51

  温州网讯 上周,资本市场整体乏善可陈,但是,有一款产品却成为了爆款,成为市场上“最靓的仔”:4月7日,2022年首单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REIT正式开售,面向公众投资者的份额仅7.05亿元,却在一天的时间里,募集到了844亿元的资金,配售比例不到1%,创下了公募基金配售比例的新低。

  “配售比例还不到0.84%,真是活久见。”我市一证券营业部分析师在7日下午数据出炉后感慨不已,“我的一位客户,买了10万元,如此算来,他真正买到的份额还不到1000元,即便年收益达到50%,也赚不到500元。”

  该分析师说,之前他们预感这只公募基金会比较畅销,但畅销到如此程度,是超出预料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REIT基金的发售价格是9.399元/份,发售总份额为10亿份,在经过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后,该产品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初始基金份额数量为0.75亿份,公众募集规模上限为7.05亿元。

  公募REITs是市场的稀缺品。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首批9只公募REITs发售时,19亿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发售规模收获了近490亿元的认购资金,超拟募资额25倍,其中多只产品配售比例低于10%,中航基金旗下的首钢绿能REIT更是以1.759%创下公募基金配售比例新低。目前,市场上已经交易的公募REITs只有11只。

  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已上市的同类产品较好的收益表现,加上“僧多粥少”,是这只基金受到资金追捧的两大主要原因。

  据相关统计,截至4月7日收盘,已经上市交易的11只公募REITs产品,有10只成立以来为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一只,成立至今收益率达到了59.7%,收益率超过20%的有6只。唯一一只亏损的只微跌0.53%。由以上数据可知,公募REITs的整体收益强过同期的其他类型公募基金的整体收益,也比多数股票的收益率要高出很多。表现可期,标的稀少,再叠加该基金本身对应的资产标的又不错,成就了该基金的“募集奇迹”。

  另一券商分析师认为,在上述因素之外,近来多数理财产品的表现不好,也是该基金得到资金追捧的另外一个原因。该分析师说,今年开春之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权益类产品,均表现不佳,有些股票型基金净值回撤非常大,这让公募REITs的优势得以凸显,从而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去抢购。

  上述两位分析师说,公募REITs是一种不同于现金、股票、债券的第四类资产,具有分红较为稳定,具备一定的抗通胀属性,与其他资产价格相关性弱等特征,为投资者做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资产类别,有利于优化投资组合。但是,它们也不是零风险的投资工具,尤其是二级市场的交易,其风险与交易特性与股票接近,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参与时,务必要做好风险管理。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7亿元额度吸引844亿元资金“抢购”公募REITs因何成为爆款

  记者:(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