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迭出 “金融四条”正快速兑现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迭出 “金融四条”正快速兑现

温州网 2022-04-11 09:45:56

  温州网讯 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持续,为了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3月31日,温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简称“30条措施”)。围绕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加强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举措。

  这“30条措施”涉及减税、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因实施主体不同,这些措施由不同的单位“认领落实”。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温州银保监等部门的推动下,涉及金融扶持方面的举措已在稳步推进中。

   “金融4条”驰援市场主体

  “30条措施”中,涉及金融方面的政策出现在第一大领域“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的第五部分“继续强化金融支持”中,共有四条,由市金融办、银保监分局等单位牵头实施。

  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和降费力度,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在2021年的基础上下降20%。

  加大金融稳企业力度。切实发挥应急转贷资金的作用,简化手续和流程,月转贷费用在月息4.5‰的基础上下降20%,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过桥”转贷。

  完善金融纾困助企机制。二季度,新发放“双保助力贷”5亿元。推进实施“连续贷+灵活贷”机制,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贷款的续贷、展期等服务,二季度新发放无还本续贷200亿元,运用保险机制释放企业保证金70亿元。

  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支持。建立健全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及重点文旅项目等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文旅企业抵质押物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适当延长信贷还款周期,扩大文旅消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2日,温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等单位联合下发《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金融十二条政策》(简称“金融12条”),要求各金融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减费让利等多形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此次的金融4条措施,与“金融12条”一起,为减轻企业实体的负担提供金融方面的扶持。

   责任部门迅速推动政策兑现

  “30条措施”责任分摊到位之后,各责任部门迅速行动,推动政策兑现。记者从温州银保监分局了解到,该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稳存量、促增量”两大核心任务,开展“保稳定、强协同、抓落实”行动,指导督促机构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妥善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奋力做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全力稳住温州经济基本盘。

  为迅速推动政策兑现,温州银保监分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亲自办,第一时间做好工作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分别制定“双保”助力融资、“连续贷+灵活贷”和“保险替代保证金”支持3项机制的实施细则,明确政策内容、惠及对象、责任部门等,确保落实落地。督促机构围绕首贷、无还本续贷、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等重要指标制定二季度业务目标,抓好分解落实和机制保障。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金融资源倾斜,特别是积极争取专项信贷规模和信贷审批权限,提高信贷可获得性和申贷效率。此外,还指导各金融机构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与成效,特别是一些全省、全市首发的举措和产品,及时汇编各机构的良好做法,并在全辖范围内宣传推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建立常态化“双保”助力融资支持机制,不局限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更多暂遇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对经营指标有劣变趋势,但基本面仍然可控、及时输血有望恢复的企业,给予增量贷款支持,帮助企业稳定经营、保存生产能力。

  持续推进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增户扩面,科学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优化信贷资金供给结构,稳定企业融资预期,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开展生产经营。特别是对前景良好但受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影响短期缺乏资金的企业,减少企业贷款周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持续深化保险替代保证金改革,在关税支付、建设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政府采购等领域推广保险机制运用,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方案,为企业有效释放保证金沉淀资金、有效释放银行授信额度,切实缓解企业保证金占用多、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应急之举”逐渐常态化

  2020年春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市金融业已多次出台“纾困政策”来应对疫情的冲击。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些原本作为“应急之举”的阶段性政策,目前已逐渐成为常态化的服务内容,如“双保”助力融资支持机制、“连续贷+灵活贷”机制、“保险替代保证金”支持机制,在政策实施以来,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温州银保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金融业已新增“双保”助力融资16.52亿元,助力594户企业稳定经营现金流;已为2万多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累计运用“保险替代保证金”支持机制为企业释放保证金56亿元。

  此外,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创新也成为金融行业的常态。如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瓯海区政府发布“科创指数”融资模式,搭建“科技资产—信用—信贷资金”的转化桥梁。聚合“科技+金融”专家力量,联合开发“科创指数”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试点银行优化信贷准入风控模型,根据企业“科创指数”得分授予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实现扫码获知额度,在线申贷获贷。目前,3家试点银行已发放“科创指数贷”超亿元。

  此外,在原先开展较早较好的“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模式”基础上,持续完善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自评估机制,客观评价农户资信状况,推进用能权质押、林权抵押、活体抵押等贷款创新,并强化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解决抵押担保难问题。今年以来,已运用该模式授信农户3350户、金额22.24亿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迭出

  “金融四条”正快速兑现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