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政协委员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支招

市政协委员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支招

温州网 2022-04-11 09:43:37

  温州网讯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备受关注。2022年又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五周年。改革越深入,难度越大,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举措在企业全面落实落地,实现企业和产业工人“双向受益”,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今年的温州“两会”上,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等优势,重点聚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起“权益防护网”等诸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职工发声,为助力职工全面发展支招,带来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提案。

  据了解,这些提案内容从薪资待遇、工伤医疗保险、职工健康安全、子女托管入学等多个维度建议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的公共政策保障。

  林曙红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日益庞大,已经成为我国劳动大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他们的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的迭代升级。”作为政协总工会界别组《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提案》的主笔人,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曙红认为,虽然去年以来,政府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性文件,但从实际情况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相对滞后于平台经济的发展,仍旧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林曙红建议,政府部门可明确不同用工形式的认定标准和具体界限,指导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明确平台企业、外包企业等各方用工参与人各自责任及其连带责任,不断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指导,推动平台企业对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医疗保险;搭建劳资沟通协商平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序参与规章制度和算法制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薪酬工资保障;可督促各县(市、区)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入学问题;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网点,一站式解决就餐、停车、充电、饮水、如厕等难题,让其感受城市驿站“温馨港湾”的温暖。

  此外,关注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理、身体健康需求,林曙红还在个人的《关于喜迎亚运会 实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的提案》中,针对广大职工群体存在“健康知识缺乏”“病没时间看”“大病不舍得治”问题,建议实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即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推广健康小屋、健康运动、健康食堂),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预防和健康促进为中心,努力提升职工健康水平。

  许慧清

    解决人才聚集片区婴幼儿托育照护难题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才能保障人才和职工安心工作。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许慧清告诉记者:“以我们医院为例,职工6500余人,其中35周岁及以下育龄青年职工占比约54%,医务人员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婴幼儿托育照护一直是掣肘青年职工安心工作的难题。”

  解决婴幼儿托育照护难题已成为当下保障职工安心工作的迫切需要。作为政协总工会界别组《关于解决人才聚集片区婴幼儿托育照护难题的提案》的主笔人,许慧清在提案中建议,就近在青年人才聚集地和大型用人单位附近开设婴幼儿托育照护机构。

  为针对性解决人才聚集片区婴幼儿托育照护难题,建立健全片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许慧清认为应开展片区排摸,充分挖掘场地,通过减免场地租金、降低水电成本、增加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和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青年人才密集的用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形式,在工作场所就近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协调各方资源,实现片区内托幼服务资源、场地教具、师资人员等融通共享,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制度保障;全方位统筹片区内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保育、幼教、儿童保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在解决片区内人才子女托育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使高质量托育服务向社会延伸。

   项梅莹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为温州高质量建设注入鲜活力量

  技能人才队伍是支撑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人才资源是社会活动的核心,是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的关键。

  据温州市2021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显示,车工、铣工、焊工等一系列技能型岗位排在榜单前列,“技工荒”已成为当前温州市的普遍现象。市政协委员,龙湾区总工会副主席(兼),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项梅莹说:“在认识与处理好人才的引进和人才“留”“用”的问题,温州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已是迫在眉睫。”

  她在本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提案》,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建设职工住宅,对人才的医疗、养老、子女入学问题等给予一定的优惠性政策,针对技能型人才的引进下调学历门槛,为更多专业性人才提供机会,确保做好技能型人才引进的“留”与“用”,为温州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的力量。

  张寂荧

    加快吸引产业工人来温就业共建活力温州

  温州是典型的产业工人聚集城市,发达的制造业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者,他们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温州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适龄劳动力。“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到:到2025年力争常住人口达到千万级,这意味着温州不仅要加大力度留住本地人口,还要耗费更多精力吸引温州以外人口。”在企业工作多年,市政协委员、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寂荧注意到目前产业招工难、工人流失的大课题,在本次两会提交了《关于吸引产业工人来温就业,共建活力温州的提案》。

  针对企业在招工、用工中碰到的助企招工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不高,用工成本高,政府补助缺乏等问题,张寂荧建议,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延长新春招聘期,结合用工实际组织年底或正月赴外劳务对接。提高政府扶持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向产业工人就业给予员工和企业的双向补助,为产业工人提供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同时加强产业工人的工会建设,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关注焦点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遮风挡雨”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