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 外储规模稳定有支撑

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 外储规模稳定有支撑

温州网 2022-04-08 09:34:01
我国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8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258亿美元,降幅为0.8%。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支撑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外储规模持稳有基础

  对于3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回落的原因,专家表示,主要是由于估值因素引起。3月,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

  王春英分析,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局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下跌。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3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展望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继续保持稳定的基础。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下,前两个月我国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主要宏观数据实现较快增长,反映出政策逐渐发挥效果。近期减税降费、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政策有望加快落地实施,有助于为实体经济纾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将对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

    中长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去年三季度的2.66%升至2.79%,位居全球第五位。这也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资产仍具有较强吸引力。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基本面复苏的确定性更强、投资性价比更高、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等因素,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强。

  从投资属性看,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强投资属性。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中国经济表现平稳,通胀水平总体温和,对海外资金来说,人民币资产是优良的投资选择。

  从证券市场看,《202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税收优惠政策延期、我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债券国债指数等多重利好因素作用下,我国证券市场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

  不过,温彬也提示,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持续,粮食、能源、金属等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可能采取更大幅度的加息,缩表箭在弦上,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我国产生外溢效应。我国宏观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调,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关注形势和政策变化,研究制定应对预案,及时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应对好各种风险冲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 外储规模稳定有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