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助力“两个健康” 金融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

助力“两个健康” 金融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

温州网 2022-04-08 09:19:40
融资总量稳增长 上市报会创新高 金融生态不断趋好

温州CBD。

温州召开全市企业上市攻坚暨北交所上市动员会。

金融机构为农户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登录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接单”。

  加强金融支持,赋能民企发展。

  在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的温州,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1年在市金融办的统一部署指导下,全市金融机构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围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金融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多维度发展,践行“两个健康”,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6536亿元,新增1265亿元,同比增速8.3%;本外币贷款余额15825亿元,新增2186亿元,增速16.0%,其中新增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企业贷款分别为986亿元、1100亿元和302亿元,分别增加17.4%、20.6%和16.4%,均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此外,全国首家“存续分立”方式银行——龙港农商银行顺利开业。

  另一方面,温州“获得信贷”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7名,被列为全国标杆指标;9条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深化“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和率先构建小微企业首贷户制度体系入选省区域金融改革典型经验;温州金融集聚区在我省100家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考核评比中获得总排名第二、分类(总部基地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这些荣誉也佐证了温州民营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足感在有效提升。

  线上线下齐发力 融资畅通见实效

  温州金融机构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创举频出,其中不少已在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如始于温州金融行业的首贷户拓展工作,目前已在全国推广,成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抓手。

  温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主为异乡人在温创业者,企业名下无抵押物、无融资。企业近几年发展态势较好,扩大生产急需资金,温州信保公司及时安排现场走访、加快审核速度,2个工作日内开具70万元担保函,并优惠担保费率0.3个百分点。“真是太方便了,既不需要银行流水,也不需要提供抵押,几分钟贷款就到账!”温州市鹿城区某鞋行刘老板也通过建行温州分行首户快贷产品顺利完成首笔融资。市金融办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首贷户11941户,占新增贷款户数的80.3%。

  此外,温州金融机构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有力破除转贷难。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为海西电商科技园的小微企业落地了无还本续贷,有效缩短资金接续间隔,解决了融资期限与企业资金运转周期不匹配难题。2021年全市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95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9.4万户。

  同时,市金融办让数据在推动融资快速对接和高效助贷服务上发挥大作用。“贷款真的像在线上‘超市’购物一样,各种信息一目了然,速度又很快。”不久前,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用手机在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出贷款申请,系统接单后实时将企业贷款申请派发到辖区内各大银行,工商银行瓯海支行三个工作日给企业成功发放4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据介绍,市金融办全力推动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深度应用,实现“1日接单、3日审批、5日授信”,累计帮助超40000家企业获得授信超2000亿元,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

  “金融大脑”获得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二等奖、入选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十大优秀案例;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入围全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获评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有效降低,2021年全市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4%,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减免民营企业及个人经营性贷款相关费用1.11亿元。

  金融服务“上山下乡” 为共同富裕探路

  共富是2021年的“主旋律”。我市以支持民营经济为抓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计划》。

  “多亏了你们当时贷给我的30万元,我的土鸡养殖场才能成功办起来。”面对永嘉农商银行上门开展贷后回访的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永嘉县某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周先生谈起他的土鸡养殖场开心得合不拢嘴。“原本这两天我正想到网点问问能否把我的贷款额度再提一提,这两年,我这养殖场也步入正轨了,想把规模再扩大。没想到你们就来了!”共富专员们结合周师傅的土鸡养殖场经营情况、饲料消耗情况及土鸡销售情况,当场决定将其贷款授信额度提高至60万元。

  根据《关于金融支持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我市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制造业贷款分别累计新增4000亿元、3300亿元和1000亿元。

  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据介绍,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红绿添金”行动 助推山区5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金融对温州山区5县的支持。

  政策充足发力,山区金融支持给力。文成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是当地优质企业,行业碳效水平为2级,亩均效益评价和年度纳税信用等级均为A级。中行文成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定制了200万元授信方案,帮助企业获取“碳效码”,用该码申请“碳惠贷”,一周就获得信贷资金,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上市报会再创佳绩  风险化解扎实有效

  3月10日,温州上市工作成功打响“开门炮”。电气机柜行业龙头企业——万控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沪市主板挂牌上市,这得益于温州上市工作稳扎稳打地推进。

  2021年,市金融办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在全省率先设立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温州基地,联合专业机构举办各类上市业务培训达到50余次,累计为企业落实市本级奖补资金2800余万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痛点难点问题200余项,全年新增上市报会企业20家,其中新增A股报会企业12家,新增数量为历史最多,居全省第2位;年末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9家(含过会待发2家),逐步跑出推进企业上市发展的加速度。

  与此同时,市金融办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近日多家温州上市企业发布2021年业绩预报,业绩飘红。华峰化学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为283.71亿元,同比增长92.69%;归母净利润79.65亿元,同比增长249.46%。电光科技2021年营业总收入为9.19亿元,同比增13.75%;净利润9097.59万元,同比增长61.34%。数据显示,市金融办全年引导17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金额累计225亿元;引导5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金额累计54亿元。

  此外,温州金融生态进一步趋好。市金融办充分发挥省“天罗地网”、市“金融大脑”等平台作用,累计完成各类线索处置411条,2021年新立非法集资百万元以上案件数、涉案金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9%和84%,当年新立非法集资金额与新增贷款金额之比为0.23%,远低于高质量发展指标3%的目标要求。积极引导私募行业规范发展,完成相关机构的整改工作。

  2021年,市本级49家“白名单”企业,完成帮扶销号43家,销号率88%。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0.6%,较全省平均低0.14个百分点。累计成功实施民营企业预重整7家,确认债权30.95亿元;成功实施金融纠纷行政调解+赋强公证案例551例,涉及金额4.49亿元。同时,在全省独创性推出“清廉金融”品牌建设,着力营造行业清明、机构清朗、干部清廉的金融政治生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融资总量稳增长 上市报会创新高 金融生态不断趋好 助力“两个健康” 金融创新为民营经济赋能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张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