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排头兵之姿奋进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新征程

以排头兵之姿奋进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新征程

温州网 2022-04-08 09:16:35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中共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

  2021年,面对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市发展改革委紧扣省委、市委一系列战略部署,有力推动落实一批标志性、开创性、引领性的大事要事。

  一年来,我们编制出台《温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顺利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序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获全省首次投资“赛马”激励和省重点项目推进优秀设区市表扬;五大战新产业实现产值超3900亿元,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名单,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30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国家推广,信用状况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跃升至第二名;数字社会系统加快建设,44个应用上线、20个省级重大应用市县全贯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19届亚运会顺利举办等大事喜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斗目标,以排头兵的奋进之姿,全力以赴抓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工作目标,深入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行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县一策”落实落细,谋划引培山区县“千百亿”产业链,加快发展“一县一业”特色主导产业,建设特色生态产业平台。

  二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政策兑现,积极打造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高水平建设温州湾新区,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力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现破零。出台服务业纾困解难扶持政策,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推动服务业经济向好回升和创新发展。

  三是加速区域融合一体发展。实施都市振兴战略,建设温州北部新区、南部新区,推进乐瓯洞、温瑞平原和龙平苍一体化发展。加快小城市培育和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落实海洋强市战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生态海岸带建设,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

  四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扩大有效投资“3121”行动,加快省“4+1”、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省重点、“六个千亿”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好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争取专项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做优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审批服务。完善“两集中”“赛马”比拼等运行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

  五是推进多领域全方位改革。突出抓好用能要素领域改革,全力争取全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落地。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持续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加快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实施“三个一批”重大改革清单。统筹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制定出台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深化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

  六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及“6+1”领域方案,打造一批低(零)碳试点,加快碳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低(零)碳发展经验和模式。推动能耗“双控”达标见效,开展高耗能用能预算管理及用能监测。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