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泰顺山海协作考核浙江省第一 “共富果”如何结出?

鹿城—泰顺山海协作考核浙江省第一 “共富果”如何结出?

温州网 2022-04-07 10:03:59
跨过这座山,迈向共富路。

  跨过这座山,迈向共富路。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山海协作相关工作考核及绩效评价结果揭晓,鹿城—泰顺山海协作产业园荣获2021年省级山海协作文旅类产业园第一名。山海虽远,但隔不断两地情。两地从政府到民间,从经济到文化,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汇聚合力,共谋山海协作新蓝图。

  资料图

    文旅走亲

    打通“造血动脉”

  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如何越走越亲?文旅成为突破口。

  伴随着令人怀念的汽笛声,火车正式出发,坐着小火车穿行在桥下、花海中,可以对着园区里的萌宠招手问候,火车到达高处时还可以俯瞰整个园区的美景。去年8月,由温商回归投资项目——泰顺松垟花开火车乐园正式开园,成为了浙南闽北区域游客的旅游新选择。据悉,该火车乐园是泰顺松垟花开国际山地运动小镇一期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项目。

  作为华东大峡谷景区观光火车的始发站,这里延续森林火车旅行的浪漫主题,集火车主题商业街、火车博物馆、火车主题无动力游乐设施、特色风铃花谷、鹿境森林、萌宠乐园等六大核心业态于一体。通过园内迷你观光火车环线串联整个项目,打造泰顺特色火车主题休闲娱乐度假胜。到了暑假,这里更是孩子们的天堂,从开业到去年底共接待游客量近10万人次。

  曾经的山和海之间,横亘着一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沟壑,借助山海协作,泰顺的美有了更加“文艺范”的浪漫解读。鹿城专门成立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通过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统筹资源加大“输血”力度,推动泰顺形成自我“造血”机制、提升内生动力。司前镇徐奭状元纪念馆展陈及装饰工程、罗阳镇村尾村入城口公园二期建设工程等项目都已于去年竣工验收。

    借梯登高

    结下“飞地情缘”

  自山海协作升级版启动以来,两地更是从原本的本土化产业培育,转向同步推进“产业飞地”,借梯登高加快先富带动后富的进程。

  鹿城借助中心城区首位度优势,拿出热门开发地块,联合泰顺在七都打造温州首个山海协作“飞地”平台——鹿泰总部科创园。去年项目主体工程全部结顶,进入装修阶段。

  该园区所在的七都将打造温州市区稀缺的都市田园风貌,同时这里已落地温州多个重点科创平台。其中瓯越院士之家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之一,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目标形成千亿元级科技金融产业集群,七都基金岛项目计划建成资管规模破千亿元的金融集聚区。

  为了让这些优势资源,转化为助力山区发展的实际成效,园区制定招商政策,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共吸引泰顺218个村抱团投资该项目,总计1.15亿元资金。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有意向入驻,每年可为入股各村增加5万元的收益。

    时空拉近

    发展“同频共振”

  多领域的山海协作经过多年实践,早已融入了两地民众的日常生活。

  校园里,山海零距离,思维共生发。近年来,鹿城实施“大美鹿城,教育先行”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学在鹿城”城市品牌,教育项目、建设规模、投资体量、投用速度都创历史之最。被评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作为市实验中学老师,孙忠翔切身体会到这些教育资源,给山区发展带来的希望。在给鹿城、泰顺学生同上云课堂时,他让两地孩子一起通过折纸游戏解数学题。看着电视屏幕那一端,一只只高高举起、期待着被点名解题的小手,他发现:“山区学生参与学习、表达自己的愿望,并不会输给城市的孩子。”这种激发学生热情的方式,源自于鹿泰山海协作“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活动。这一举措,也为泰顺打造“学在泰顺”教育品牌增添了底气。

  破题医疗资源的短板,山海协作为山区民众赢得了生命的黄金救援时间。去年,泰顺县人民政府与温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山海”提升工程医疗合作,通过驻点帮扶、专家门诊、进修培训、手术带教等方式持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负责人说,温州市人民医院专家下沉后,该院创神经外科业务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成功完成首例内镜下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为泰顺神经外科脑出血患者的诊治提供了更多选择。从教育到医疗,通过山海协作,资源共享,正打通民生领域的若干个堵点,也让山海协作更加真实可感。

  跨过山,是美好的未来。强一个龙头、连一批产业、富一方百姓、带一片区域,成为鹿城、泰顺开启共同富裕之路的“金钥匙”。

  来源: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温州市鹿城区发改局

  原标题:鹿城—泰顺山海协作考核浙江省第一 “共富果”如何结出?

  记者:林婷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