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批龙虾即将上市 鹿城农民稻田养虾助共富

首批龙虾即将上市 鹿城农民稻田养虾助共富

温州网 2022-03-30 14:12:28

  藤桥镇中河村的稻虾养殖基地。蒙蒙 嘉豪/摄

  温州网讯 近日,位于鹿城区藤桥镇中河村的稻虾养殖基地里,村民金和忠于2月15日投苗的龙虾,即将迎来了第一批成品,预计清明节之前就能率先上市。

  即将上市的成品虾。蒙蒙 嘉豪/摄

  去年12月,藤桥种粮大户金和忠在村里划出120亩水稻田用于稻虾共养,建立了鹿城区首个小龙虾养殖基地,探索增收致富的新道路。金和忠的伙伴周勤是来自平阳县的龙虾养殖好手,在近6年的养殖经历中,他注意到了浙南成品虾的上市先机与本土优势,以及家乡平阳小龙虾养殖产业对虾苗的庞大需求。周勤对记者说,相比小龙虾养殖产业起步较早的鄂、湘、赣、皖、苏等地区,温州春天回温早,水文条件适宜,可以多季养殖且成品虾入市更早;长途运输对水产品质也有影响,所以在本地市场上,本地小龙虾的新鲜度更有优势;平阳县小龙虾养殖虽然规模大,但是很多养殖户并不育苗,小龙虾的投苗时间又局限在短短几天,虾苗需求集中且庞大,这也提供了新商机。因此,周勤渴求在温州其他地区找一片良田大显身手,而金和忠拥有400亩田地,平时又喜欢尝试新技术,敢于涉足新领域。去年,他们沟通了想法之后,一拍即合。

  从水稻种植向稻虾共养转型,虽然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但用时短、成本低、收益高。从金和忠划出共养田,经过水环境的消毒、增肥、培菌,到第一次育苗和第一次投苗,投入时间还不到两个月。

  周勤介绍,小龙虾与水稻互利共存,杂草、害虫都是小龙虾的天然饵料,小龙虾的代谢物又是水稻的有机肥,能够省去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以及肥料,在这一条件下生长出的水稻品质更高。

  当前正值春耕前夕,除了开农机翻耕,金和忠每天还时时光顾稻虾共养田,“视察”虾苗长势。根据藤桥的气候条件,他们计划每年养殖两季龙虾。收获第一批成品虾后,传统意义上的春耕也将正式启动。“待水稻长到一定高度后再往田里加水,进行第二季养殖,这一季是稻虾共存的。”周勤说。

  眼下,忙着备耕事宜的金和忠一得闲就往稻虾共养田跑,他希望自己的创收经历能够吸引更多藤桥农民加入队伍,形成规模化效应,打出属于鹿城的小龙虾品牌。

  金和忠在展示他的成品龙虾。蒙蒙 嘉豪/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首批龙虾即将上市 鹿城农民稻田养虾助共富

  记者:翁卿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