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传统与现代碰撞 泰顺茶产业振兴注入“新”味道

传统与现代碰撞 泰顺茶产业振兴注入“新”味道

温州网 2022-03-28 14:43:29

  温州网讯 “接下来还要把玻璃栈道搬到厂里,下面抓生产,上面可参观。”眼下正是茶叶上市旺季,在泰顺县仕阳镇万排泰龙茶厂的新生产车间,茶厂负责人谢细和对未来满是憧憬。当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与传统茶产业不期而遇,一切都在“新旧交汇”中悄然改变着。

  对于茶产业的发展,与茶结缘近40年的谢细和不仅有着别样的情怀,而且有着比常人更为敏锐的触觉感知。当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四大振兴的进军号角全面吹响,他和茶农隐约感觉到茶产业新一轮振兴的时机已然来到。

  置身万排的万亩茶园间,满目苍翠让人神清气爽。前不久举办的琴桥茶香文化旅游节,让这里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精彩不断的线上热播活动,不仅让泰顺新茶卖得火热,更让茶乡文化历久弥新。

  这样的“新”,是让传统茶叶成为创意创新的时尚产业。该县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推进茶文化展示馆和茶博馆等系列场馆建设,同步打造“茶歌小镇”唱响《采茶舞曲》诞生地的乡村振兴曲。与此同时,当地借“创”发力,打造茶旅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泰顺廊桥——三杯香有机示范茶园——畲乡农情文化游”被评为全省十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泰顺县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获“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路线”称号,泰顺还成功摘得“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荣誉称号。

  这样的“新”,是政策加码的新支持。特别是在“打品牌”和“拓销路”等方面,泰顺不仅发挥好泰商优势,组织专门营销团队前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吆喝,而且拿出真金白银激发茶企抱团发展、走出去发展。当地相继出台系列政策,对在重点城市开设专卖店铺、直销店铺的经营户给予奖补。目前,该县共拥有茶叶企业10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组织200多个,其中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1家,在全国各地建立茶叶经销窗口100多个。

  与此同时,该县的“新”还体现在数字赋能上。当地谋划打造从茶叶种植到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智慧茶园”场景应用体验,探索推出集认种、认养、认购于一体的“茶管家”定制服务,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实现传统产业全“数”突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茶产业振兴注入“新”味道

  传统与现代“炒”出茶乡老茶新味

  通讯员 陈祥磊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