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电气出口幅度上涨显著 预计今年整体保持平稳走向

温州电气出口幅度上涨显著 预计今年整体保持平稳走向

温州网 2022-03-25 09:46:12

  温州网讯  面对原材料和海运费用上涨的复杂国内外环境,去年我市电气行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市电气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电气行业销售总额约1855亿元,同比增长13.8%;规上工业增加值277.2亿元,实现了V形反转。

  从出口区域分析,去年“一带一路”、欧盟、东盟、拉丁美洲为电气产业出口的主要贸易市场,2021年电气产品在英国、欧盟、拉丁美洲等区域出口幅度上涨显著,最高增长率达64.4%。出口产品主要有断路器、仪器仪表、交流器、电线电缆、变压器等。

  电气行业出口的亮眼表现主要与疫情带来的海外需求增长以及部分海外生产订单回流有关。据分析,虽然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但居家生活和海外供应链的破坏给电气产品出口带来了机遇,加上我市电气企业积极开拓东盟新兴市场、政府加快出台稳外贸政策、拓宽跨境电商和海外电商等渠道快速发展等,都对电气出口形成支撑。呈现大幅上行趋势,企业家信心指数不断提升。而完整的产业配套使得产业规模效应,社会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机制使得产品成本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智能电气企业的主要原材料芯片涨幅度更大,我市不少电气企业反映,原本12元的芯片涨到200多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企业综合成本的大幅攀升,挤压企业利润。与此同时,航运价格持续上涨,运价屡创历史新高,企业出口成本上升,迫使部分客商中止采购。

  据电气行业分析,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但我市电气产业链配套最全、开放合作程度,低压电气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中高压成套设备、智能电网、传感器等数字化产品领域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电气行业整体将继续保持平稳上涨的走向。其中,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这为电气企业“走出去”提供众多机遇,在未来在订单增长中寻求更高的品牌溢价和产品溢价,是电气企业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电气出口幅度上涨显著 预计今年整体保持平稳走向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