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成泰顺提升县城首位度 推动山区基本形态蝶变

文成泰顺提升县城首位度 推动山区基本形态蝶变

温州网 2022-03-25 09:21:31

  温州网讯 当前,浙江把走出山区基本形态整体提升的全面蝶变之路,作为新发展阶段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为此,今年以来,我市文成、泰顺等山区县,贯彻落实我省对超常规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要求,以县城为重要载体,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山区城乡发展新格局。

  各地致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推动人口、产业向中心城区集聚。以未来社区理念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搭建特色产业平台、导入生态产业,打造高能级交通门户,实施生态改善、景观改造,提供完善教育、医院、文化等公共服务,致力加快形成具有山区魅力的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基本形态。

  文成:围绕侨创共富城,提升县域首位度

  连日来,文成县樟山新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正朝着年中竣工验收的目标迈进。该工程作为未来县城中轴线的先行段,将为推动县城扩容、连接高速,以及实现新区老城双向互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樟山未来社区列入省创建名单,而在县城老城,龙船垟、兴福堂、苔湖、下沙垟、二中等片区的城市更新正在实施,中央水轴、寨山公园等大建大美项目建成开放。

  今年,推进建设樟山新区核心起步区(侨创共富城),将成为文成重塑山区基本形态的重中之重。侨创共富城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市民中心、星级酒店、金融大厦、小学、幼儿园、市政道路,以及未来社区创建配套类项目等。规划建设期5年,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

  下一步,文成将致力在侨创共富城开发上取得突破。其中,樟山未来社区将完成实施方案和相关前期,开工建设规划一路。在樟山新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竣工验收的基础上,启动二期工程。开工小学、幼儿园、金融大厦、星级酒店等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和公建配套。启动其他地块征迁等前期工作。

  开展县城老城有机更新,是文成持续实施小县大城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老城将交付下沙垟、兴福堂等片区安置房。推进城北环山绿道二期、龙船垟市政道路等项目,提升县城红枫古道和G322樟台至龙川段沿线景观。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取创成省级美丽城镇、4A级景区城。

  未来,文成将加快新区老城产业导入。樟山新区将以县域商贸休闲文旅中心为定位,集聚商业商贸、休闲旅游、文创体验、办公行政等产业功能;县城老城将打造苔湖街、伯温路等不打烊特色街区,培育月光经济、直播电商等业态。

  泰顺:按下城建快进键,坡地筑梦起新城

  “所有建筑主体工程都已完工,附属配套和绿化紧锣密鼓推进。”看着规划图纸上的环文祥湖区块生态景观工程在山坡地上“长”出来,泰顺县城建中心主任陈瑞祥满是喜悦。

  泰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最美山城精彩蝶变,县城新城区34个城建项目按下“快进键”,一幅山美、水美、城更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徐徐舒展,“浙南明珠、最美山城”未来可期。

  山城美出新高度,关键要靠大投入。从“小县大城关、小乡大集镇”坚定实施,到“跳出老城、开发新城”城镇扩容,泰顺新城区规划总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约6万人,先后建成了45处公共建筑、24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突破90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260多亿元。其中,仅去年新城区建设就安排续建及新建项目30多个,实现年度投资9.35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达100%。

  做大新城做活老城,泰顺县趁热打铁提升城区首位度。今年,该县全面深化中心城区建设,实施城建项目88个、总投资60亿元,完成土地征收3000亩以上。与此同时,当地持续壮大“城市经济”,积极发展月光经济、时尚经济等新业态,让县城传统街区、特色商业街区更具文化味、新鲜味和时尚味,着力打造浙闽边区域性消费目的地,聚合激发城镇人气和发展生气。

  大干“百亿城建”持续发力,在之前投入基础上,该县新城建设盯准盯紧“一环四纵四横”城区交通网建设大干快干,全速推进廊桥大道延伸段、栗子山路、月府路等8个道路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开展氡泉大道(乌岩岭路-南外环)、鹤南路道路工程等6个项目前期,不断拉伸城市框架的同时,优化织密城区交通路网,以“路”为引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成泰顺提升县城首位度,推动山区基本形态蝶变

  “小县大城”为共同富裕构筑平台

  记者 张睿 通讯员 包永强 陈祥磊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