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15严防“断卡”行为,广发银行携金融消费者远离电信诈骗

3.15严防“断卡”行为,广发银行携金融消费者远离电信诈骗

温州网 2022-03-15 10:11:41

  近日,广发银行温州瓯海支行成功堵截一起老年人办卡诈骗事件,有效防范了资金风险,维护了客户和银行的利益,用实际行动构筑了一道防控风险的坚固防线。

  当日上午9:30分,一位老大爷独自来到广发银行瓯海支行要求办理借记卡,厅堂经理热情接待,按例询问办卡用途。老人解释他人将汇款给他,且指定汇至广发银行卡,并指责工作人员询问太多问题。厅堂经理耐心向其解释办卡规定,鉴于客户年龄较大(75岁),为防范风险,对客户进行了相关提醒,但客户开卡意愿仍然很强烈。

  于是厅堂经理将客户带至智能机具进行办卡,并对客户通过人行“云互联”核实,提示属异地开户的黄码,客户在机具上填写职业一栏时,执意不勾选“离退休人员”,且从进门开始情绪表现颇为激动。针对上述可疑行为,工作人员怀疑老人遇到了诈骗,遂将此情况报告了营业室主任。

  支行第一时间启动了诈骗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保证营业网点正常秩序,营业室主任将该客户引领至消保服务站采取管控措施。但老人仍情绪激动执意办卡,接着在营业室主任耐心的询问中终于“套”出了老人办卡的大致情况:有人联系老人告知要办一张广发卡捐款给国家军队,后续广州的军队会汇1000万元左右资金给他等等。通过老人描述,营业室主任基本能断定老人遇到了诈骗份子,于是请老人提供家人的联系方式,希望以此协助银行进行劝阻,但老人被诈骗分子洗脑深刻,不相信被骗的事实,拒绝配合提供。网点只能以老人的年龄,职业栏必须选择“离退休人员”才能通过为由暂时阻止办卡。后续在行长室,老人才透漏对方自称是广东某州县**展览馆,为让老人信服对方的诈骗行为,行长在老人面前立即电话联系其相识的军区人员,并一起对老人进行游说,最终,老人在将信将疑的情况下先行离开了网点。因老人仍持有他行储蓄卡,为防止其再次被诈骗,网点即向96110反欺诈中心报案,有效防范老人前往其它银行办卡及汇款。

  这起诈骗事件的成功堵截,得益于广发银行温州分行始终将消费者权益摆在突出位置,员工识伪防骗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全体员工认真贯彻工作要求,积极学习反诈知识,在提高自身反诈意识的同时,持续强化金融服务中反电诈宣传、培训及防范,切实维护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真正体现了广发银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加强宣传,防微杜渐。值此3.15期间,广发银行温州分行辖属十家网点内设的金融消保服务站和公众教育区长期展示各种诈骗宣传资料,建立公众教育长效教育机制,切实提高公众思想意识和警惕能力,确保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有效提升,营造全社会良好的金融安全氛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