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 论企业“套期保值”的 重要性

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 论企业“套期保值”的 重要性

温州网 2022-03-14 09:38:32
上周的期货市场,因金属镍价格的猛涨,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

  上周的期货市场,因金属镍价格的猛涨,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我们且不去讨论这是不是国际投资机构与现货企业间的博弈的话题,单从原材料价格不时上蹿下跳来谈谈企业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重要性。

  事实上,最近这段时间,好多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给相关的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对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多数相关的用材料企业首先想到的是,能否适当提高成品的价格来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若成品价格上涨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那么就只能咬牙坚持,期待原材料价格过段时间降下来。

  其实,若这些企业能通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就不会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情况下,显得如此窘迫。或者说,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不会让企业一会儿大赚一会儿大亏。企业的长远发展,重在持久稳健,而不是跌宕起伏。

  举个例子来说明套期保值的原理与作用。比如你有一家需要用到大量钢材的企业,而你生产出来的成品,又有非常多的同行在竞争,成品的定价权不在你的手里。那么,当钢材价格大涨,甚至涨到你的产品的成本都已经高于产品售价,而你的同行还没有准备对终端产品进行涨价时,你会怎么办?继续做下去只能越做越亏,理智的选择就是暂时停工。但是,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暂时停工”绝对不是一个好的主意,暂停可能就是永远地退出了这个行业,等不到复工的那一天。

  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逻辑是这样的:你预计钢材的价格会涨,可以在期货市场买入一定数量的期货头寸,那么当你需要购买现货原材料而现货价格真的涨了时,你需要支出更多的资金去购买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的成本会增加不少,利润就会相应降低甚至出现亏损。由于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的,这时候你此前建仓的期货头寸会为你带来不少的收益,这部分收益可以抵消现货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缩水,使企业可以在终端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不受或少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当然,如果原材料价格的走势与你的判断相反,你的期货头寸会有一定的损失,但同时你的企业会因现货价格走低而产生更多的利润,这部分利润可以适当弥补在期货上建仓导致的亏损。所以,套期保值不是让企业通过期货这个工具放大杠杆助涨助跌,而是不管价格涨还是跌,在现货与期货两个不同市场间“一赚一亏”来保持整体上的收益平衡,让企业运行得更加稳健。

  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不仅适用于用到原材料的企业,同时也适用于生产原材料的价格,不过,手法刚好相反。

  原材料的价格走势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没有多少规律可言。任何企业或个人企图靠“猜”或“赌”来博一把未来的命运,风险非常大。唯有合理利用金融工作,给自身加一道保险,那么不管涨跌如何,你的进退都会自如一些。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从大宗商品价格大涨 论企业“套期保值”的 重要性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