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金融业今年看点多

温州金融业今年看点多

温州网 2022-01-17 10:22:05

  温州网讯 金融工作月月新日日新,2022年,温州的金融业将会有哪些亮点?哪些创新?日前,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温州市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金融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22年的金融工作做出了部署。记者发现,在新年的计划里,积极对接数字人民币落地温州等将成为重要看点。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以“稳”贯穿始终,以“严”锤炼作风,以“实”诠释担当,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在金融保障供给方面,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要求,落实落细双支柱调控,保持金融总量合理增长,根据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要求,前瞻性地掌握贷款投放动态。大力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全面推进LPR在贷款定价中应用,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量1%的资金激励等政策工具,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在精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用好用足央行政策性资金,强化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机制保障。推动按照“一县一方案、一县一特色”原则,创新探索山区5县地理标识的特色农产品金融服务模式。持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引导信贷资金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投入的同时,突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出台“专精特新”金融支持行动计划,开展科创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

  在推进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面,持续推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深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一体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试点、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改革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对接数字人民币落地温州。

  在常规工作方面,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继续巩固打击电诈成果,织密常态化风险监测网。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宏观审慎管理。强化反洗钱监管,加强金融市场管理和整治。推进法治央行建设和金融消保工作,持续拓展移动支付应用。提升征信管理与服务,强化央行经理国库和货币金银工作,提升金融统计和调查研究能力。为涉外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持续优化汇率避险服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促进外汇金融服务增质提效。

  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还于日前披露了我市金融机构2021年的存贷余额等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6535.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84%,其中住户存款余额为9316.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为4401.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5825.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6.18%,其中住户贷款余额为8276.3亿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对接数字人民币落地、出台“专精特新”金融支持行动计划…… 温州金融业今年看点多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