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温州百强企业出炉 销售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2021温州百强企业出炉 销售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温州网 2021-12-21 10:07:19
昨日,“2021温州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公布。

  温州网讯 昨日,“2021温州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公布。榜单显示,百强企业共计实现年度销售额(营业收入)3013.0836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2021温州制造业五十强、服务业三十强企业和2021年度温州市优秀企业家名单同步公布。

  “2021温州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由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同我市有关职能部门,针对我市具有法人资格的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企业,通过自主申报,县(市、区)“三会”推荐,以2020年度在温州全市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序。据悉,该榜单已持续发布17年。

  解读榜单,可以看到,作为温企的“实力担当”,百强企业展现出一定的高成长性。据统计,2020年,百强企业实现年度销售额(营业收入)超30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增长率明显高于温州市全年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占比温州市生产总值四成以上。百强企业实现净利润238亿余元,同比增长18.7%。

  制造业依然是百强企业的中坚力量。2021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共计有55家,另有服务业企业28家、建筑业企业17家。与此同时,制造业企业的销售收入、净利润和纳税总额,占比百强企业总额均超六成。值得一提的还有,在制造业板块中,服装、鞋革、电器、汽摩配、化工五大产业表现抢眼。五大产业共有32家企业入列百强,2020年实现销售额1510.3015亿元,占55家制造业企业销售总额的82.72%;其中,8家汽摩配企业更是发展强劲,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6.51%。

  民营经济的主体地位持续稳固。2021百强企业中有民营企业80家,民营企业的销售额、利润额和纳税额,占比百强企业总额均超七成。民营企业员工数达29万多人,占百强企业总人数超九成,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另外,记者从市企业家协会了解到,百强企业在科技研发投入上越发有热情。2020年,百强企业研发费用支出为55亿余元,同比增长16.6%。百强企业拥有专利12751项,其中制造业企业12313项;拥有发明专利2027项,其中制造业企业1914项。

  据悉,因销售规模区域内统计口径等条件设定,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不在2021温州综合百强企业序列。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1温州百强企业出炉 销售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