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新消费碰上“怀旧风” 温州人的“金温记忆”你打卡了吗

当新消费碰上“怀旧风” 温州人的“金温记忆”你打卡了吗

温州网 2021-12-20 09:33:09

  停驻在世纪公园的绿皮火车,承载着属于温州人的“金温记忆”。 柯哲人 摄 

  温州网讯  绿皮火车在世纪公园停驻,留住一段属于温州人的“金温记忆”。在火车车厢场景中注入火锅、咖啡等餐饮元素,用新消费业态点亮城市的共同记忆。这一承载着历史印记和时代精神的“金温记忆”火车主题文化园,自今年国庆节对外开放以来,迅速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热门去处。

  1998年6月11日,从温州开往杭州方向的604次“海鹤号”列车驶上金温铁路轨道,宣告我国第一条地方合资铁路正式开通运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旧式火车逐步退出历史舞台,金温铁路轨道拆除也被提上工作日程。

  “基于温州人对于金温铁路的特殊情感,在铁路轨道处置方案上,我们提出了在城市中保留一小段铁轨,做成主题文化园的建议。”温州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毛洁骐告诉记者,为此,他们特别保留了一段140米长的铁轨,并斥资100多万元购买了一节“海鹤号”列车车头和两节绿皮车厢,打造了这个名为“金温记忆”的火车主题文化园项目。

  走进“金温记忆”,便是走进一段温州的历史。文化园门口是一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格的小卖部,里头卖的也全是麦芽糖、老式机器爆米花、冰糖葫芦串等复古味满满的零食。绿皮车厢内整体采用修旧如旧的风格,搪瓷茶杯、手提箱、旧杂志等老物件陈列其间,每位上车的“旅客”还能得到一张定制版“金温记忆”火车票,由列车员打扮的服务人员打卡检票。一系列沉浸式的体验,最大程度地还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金温线上绿皮火车的特质。

  即便是在工作日,来这里打卡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记者看到,除了带着孩子来感受自己童年的家长,一些五六十岁的阿姨更是带着满满一行李箱的衣服过来,结伴在现场玩起换装拍照。“以前坐绿皮火车去杭州都要十来个小时,现在高铁两小时能到。能保留这些旧物件还是挺好的,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下社会进步和时代变化。”为了打卡拍照,特意穿着一身旗袍前来体验的市民张阿姨说,“趁着傍晚阳光好我们要多拍些视频和照片发朋友圈,拍完了再去车厢里吃顿火锅。”

  坐着火车吃火锅,是“金温记忆”火车主题文化园为丰富消费业态所做的一次新尝试。“但这不是固定的,算是一种‘快闪店’的模式,过段时间我们就会换成别的餐饮店,让消费者每次来都能有不一样的体验。”项目策划运营单位相关负责人东子介绍,现在的新消费模式会越来越多地把消费融入具体的场景之中,而沉浸式消费本质上就是体验生活。怀旧情绪的融入,能迅速把人们带回往日的生活记忆中,便是消费者愿意买单的理由。

  每一个人都是潜在的消费者,当人们的怀旧心理转化到消费活动当中,“怀旧消费”也就应运而生。事实上,近年来,怀旧风格的新消费场景已频频出现在温州街头,如五马集市大排档、高盈里老餐厅、虾匠龙虾馆、十八家面馆等餐饮店,都让消费者在非常符号化的场景中唤起情感共鸣,取得了一定的营销效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新消费碰上“怀旧风” 温州人的“金温记忆”你打卡了吗

  记者 柯哲人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