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迷途”民宿起步,如今全村民宿星罗棋布: 隐居武阳,探路深山见未来

从“迷途”民宿起步,如今全村民宿星罗棋布: 隐居武阳,探路深山见未来

温州网 2021-12-17 10:20:05

  温州网讯 冬日深山寻武阳,行车驶过蜿蜒山路,和文成深山一路上村舍零星的灯光不同,南田武阳夜灯明亮。民宿里、屋檐上,勾勒出村居轮廓,透出寒夜温暖,这里俨然是一个被点亮的偏远村庄。

  作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诞生地,武阳“未来乡村”的设想被逐渐“点亮”,特别是随着一系列项目落地和推进,武阳的探路,正在朝着未来的方向不断迈进。

  复兴伯温文化 未来更具活力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武阳在未来乡村建设中,依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新的活力。

  武阳深度开发伯温文化IP,将历史名人、民间故事、文化传承等乡土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挖掘开发天葬坟、求学路等“武阳八景”;举办伯温研学、伯温家宴、进士节等活动,赋予了村庄鲜明的主题形象;通过邻里“故事会”“艺术汇”等形式,兴起伯温文化。

  而依托武阳书院、民宿,开展传统工艺教学、自然教育课堂等,将文化和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民俗、廉政、养生、低碳于一体的武阳文化产业格局。

  据南田镇党委委员施俊介绍,当地还把伯温文化融入到村庄治理当中,根据伯温家训内容制定管理细则,并利用数字驾驶舱、积分管理小程序、“全球眼”等手段进行积分化管理,推动村庄善治、智治。

  村里开发的“隐居武阳”小程序,上个月正式投用,分为游客和村民两个入口,村民可以在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获得积分,用于实时兑换生活必需品和年终分红。游客则可以积攒积分,兑换停车券、民宿优惠券、消费券等。

  未来乡村多场景植入,民宿村武阳再次蝶变升级。如村内打造的健康场景,建立乡村智慧健康站,每周都有县里医院医生坐诊,为村民、游客提供基础医疗服务,站内设有5G云诊疗,可实现远程就诊。

  未来智慧场景中,通过建设村域管理数字驾驶舱平台,开发设计“大明通宝”积分消费系统,让服务智慧化、营销数字化,实现“数字武阳一张图”,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今年,武阳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餐饮、住宿、农特产品等旅游收入5000多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基本为零增加到今年的5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14400元增加到今年的30120元。

  “迷途”不会迷路 “五金”促进共富

  武阳村地处海拔700米的高山上,全村687人。因地处偏远,农田零碎,种田收入低,昔日村民大多外出,甚至到国外谋生,村内以留守老人为主。但如今的武阳,不是孤寂的。清晨,天蒙蒙亮,60岁的村民胡日梅就开始准备一天的生意,去田里挖好青菜、芋头、糯米山药……摆在村内的路口,等待早起或将要进村的游客。

  武阳有江南人文生态村落的高颜值,村落坚持原有脉络走向,以白墙墨瓦的明清建筑为主体,古色古香,静谧恬淡。游客从民宿内起身,赏村内晨景,顺手也拎一袋山货回去。

  村内和胡日梅一样做生意的村民还不少,形成了武阳村的“山货一条街”。“我才读过半年书,普通话说不好,微信收账也是儿子教了我好久才会的。”胡日梅说,丈夫身体不好,靠着村里的发展,自己在家门口的生意,是笔不小的收入。

  2016年,武阳引进文成县第一家民宿“迷途武阳”。此后慢慢民宿兴起,如今有23家,创成省级白金宿和银宿各1家、侨家乐5家,是文成县规模最大的民宿集聚村。

  刘建波、杨小女夫妇从国外回到村里,开出百汇杨轩民宿。夫妻俩不仅带回了国外的咖啡,也带回了异域生活理念,中西结合,扎根武阳。

  为做强民宿共富产业,当地“结盟抱团”破解单打独斗的局面。依托“侨家乐”党建联盟,全村23家民宿纳入统一管理,实施1个龙头民宿帮扶带动1个小民宿的模式,实现客源高效有序分配。

  侨家乐百汇阳轩就“牵手”小民宿“忘返阁”,通过客房共享、分流客源的方式,带动其营业额上升,每年增加营收20余万元。

  共富路上,结合租金、股金、薪金、山货金、“民宿反哺基金”的“五金模式”,民宿以及依托民宿发展起来的旅游业,每年平均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为每户村民增收3000余元。

  尤其是“民宿反哺基金”,按游客入住情况每间支付3元物业管理费,用于武阳村环境长效保洁、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年终分红,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月均增收2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从“迷途”民宿起步,如今全村民宿星罗棋布——隐居武阳,探路深山见未来

  记者:金朝丹 见习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