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南非AEO互认 温企跟南非的贸易将现新机会

中国-南非AEO互认 温企跟南非的贸易将现新机会

温州网 2021-12-21 09:09:58
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于近日达成了AEO互认,这是继乌干达后,中国海关在非洲地区签署的第2个AEO互认安排。

  温州网讯 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于近日达成了AEO互认,这是继乌干达后,中国海关在非洲地区签署的第2个AEO互认安排。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南非是温州企业的重要贸易市场,此次AEO互认,将会给温州企业在南非的贸易带来新机会。

  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简称。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由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从而给予其便利和优惠措施的制度。通过开展AEO互认合作,中国海关和互认国家(地区)海关AEO企业出口到对方的货物,能够直接享受当地海关实施的通关便利措施,从而降低贸易成本。截至11月底,我国已经与新加坡、韩国和南非等21个经济体47个国家(地区)签署了海关AEO互认安排(协定)。

  身为金砖五国成员之一的南非,不仅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跟温州的贸易往来也很频繁,包括青山控股集团、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跟南非均发生较大的贸易额,其中青山控股集团对南非的进出口额占到温州企业对南非贸易总额的45%,以从南非进口高碳铬铁等大宗商品为主。

  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南非是该集团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目前进口量占到全公司的约13%,“中国-南非AEO互认实施后,预计公司明年对南非贸易在物流通关方面的费用将大幅节省;同时,在便利的通关政策下,公司对南非的贸易前景将更加广阔。”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市的AEO高级认证企业对南非进出口总值为近19亿人民币,其中青山控股集团对南非的进出口额居首。

  “现在公司的出口货物都是从宁波或者上海启运,直达南非的德班等多个港口,中国和南非AEO互认实施后,作为AEO企业,公司的货物预计在南非通关效率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大大提升货物运转效率,这会给公司拓展南非市场带来更大优势和可能性。”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洲区业务经理林武说,南非也是该公司在非洲市场最重要的一个贸易国,近几年其与南非客户年贸易成交额都在稳步增长,今年双方的贸易额会达到1500万美元。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我国跟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互认AEO认证,该海关也会加大我市企业AEO认证的培育工作,将选取信用良好、管理规范的企业,有针对性加强培训和帮扶,以使更多的温州企业享受到AEO认证所带来的国际贸易的便捷,进而增强温州产品走向世界的竞争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中国-南非AEO互认,温企跟南非的贸易将现新机会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