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1个月大赚40% 近期原油基金火了,还能上车么?

近1个月大赚40% 近期原油基金火了,还能上车么?

温州网 2021-10-15 10:09:59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QDII”基金是曾经的一个痛,作为投资海外资产的基金,QDII曾经暴跌过。而近期的投资市场,QDII基金暴涨,其中标的为海外原油市场的QDII基金近一个月大涨40%,吸引市场中很多投资者关注。□晚报记者 周瑶瑶

  原油基金霸榜QDII基金

  “今年我手中,消费类主题的基金一直下跌,而手中持有赚钱的竟然是一只无意间买的QDII基金。”市民邹女士打开自己的基金账户,发现自己账户内一只易方达的原油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70%。

  今年以来,原油市场一改去年的弱势格局,在国际油价高歌猛进的背景之下,国内原油基金频霸QDII业绩榜。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共有15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突破60%,皆为原油主题或以原油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

  其中,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77.70%,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上涨77.20%,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等多只原油基金涨幅都超过70%,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嘉实原油、南方原油等涨幅超60%。

  还能上车吗?

  除了海外QDII基金中投标原油的基金外,今年国内其他投资原油的基金也出现大涨。从8月23日阶段低点至10月12日,多只原油基金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大幅反弹,其中反弹最大的华宝油气基金区间涨幅高达40.39%,广发石油基金紧随其后,区间涨幅达到34.58%。此外,嘉实原油、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等区间涨跌幅均在25%上下。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购买原油基金是否还来得及上车呢?

  在业绩回报高歌猛进同时,资金却开始撤离,一个月来,呈现净流出态势。在8月23日至10月12日期间,华宝油气基金的净流出额有2.54亿元;此外,南方原油遭遇净流出1.28亿元,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国泰商品等8只原油基金合计遭遇净流出约5.85亿元。

  原油基金如此亮眼的业绩,是王者归来还是昙花一现?基金人士认为,在全球产业调整以及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需求增长预期将继续推升四季度油价。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原油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亮眼与国际油价的表现密不可分。首先,油价上涨主要是需求驱动。一是今年以来疫情缓解,各国经济活动升温,全球需求快速上升。

  刘亦千表示,原油基金未来的投资机会仍将主要取决于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形势和供给,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活动复苏进展、原油采掘业的增长水平等。同时,也包括各主要国家的原油政策等,比如美国是否释放储备原油,各国碳政策对非清洁能源是否有变化等。短期来看,油价大概率继续上涨,相应的投资风险也在上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