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旅产业助推共同富裕 听大元下的“幸福三重奏”

文旅产业助推共同富裕 听大元下的“幸福三重奏”

温州网 2021-10-14 17:19:42

  温州网讯 走进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村的村口,就会看到水云溪畔的街口竖着一块大石头,上面竖写“幸福大元下”5个大字。

  大元下人是幸福的。眼下楠溪江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野鸽公园、石门台景区,都在村子内环。仅数百米之外,还有陶公洞、十二峰等两个景区。可以说,大元下村民,就生活在景区里,而大元下村本身,也是省3A级景区村庄。此外,该村还是省级旅游强村、市级生态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

  当然,大元下人的幸福远不止于此。近日,记者走进大元下村,深入探访大元下的“幸福三重奏”。

  收入再分配

    让老有所养,让医有所保

  晴朗的上午,记者在大若岩镇十二峰景区门口不远处的农产品贩卖点遇见了推着小车卖玉米的陈老伯。陈老伯今年70岁,因为他自家地里种的糯米玉米颗粒饱满,不时有路过的游人过来买玉米。“干这个活我很开心,既锻炼了身体,又靠双手劳动赚了钱。”陈老伯笑着说,他平时并不愁吃穿,因为村里每年会发钱,还给每户人家都买了医疗保险,甚至是吃饭,也可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解决。

  目前大元下村共有村民1700多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共7位。最长寿的老人,为107岁高龄。

  人们不禁会问,大元下村何以做到老有所养,医有所保呢?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宋汪介绍,大元下村集体每年有来自景区的门票分红,还有野鸽公园土地流转的租金等数百万元收入,村里每年会拿出200万元进行村民再分红。去年,大元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97.5万元。

  据了解,大元下的居家养老中心成立于2015年,该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只需缴纳150元,就可以每天到这里吃上四菜一汤的午餐和晚餐。记者在居家养老中心看到,这里的一楼餐厅,近日刚购买了一批全新的餐桌和椅子。二楼,也于日前订购了大批按摩椅,以供老人们午休时用。

  该村全体村民的医疗保险也是由村集体全包的,村民若有重病开销超过一定金额,村集体还将提供额外报销。

   景区的红利

    就业在景区,创业在景区

  前不久,大元下村中的大元下自然村及双岙自然村的不少村民,又多了一笔收入:来自闲置房屋流转的租金。

  今年,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大若岩镇政府,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打造大若宿集民宿带。针对该项目,大元下村集体于今年4月流转了第一批20多间闲置民房。眼下,永嘉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支付了前期230万元房租。这些民房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后,将打造高质量特色民宿。

  被景区环绕的大元下,民宿业近年一直方兴未艾。眼下,还有楠溪文创公司正在村里打造6家“花开”系列民宿。早在2018年,大元下就成功开出了两家网红民宿——安和桥和南山南。南山南民宿的管家陈笑曼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其中10月1日-10月5日,该民宿的12间客房都是满房的。

  2019年5月,石门台景区提升后重新开放;同年10月1日,野鸽公园开放;今年6月,十二峰景区提升后开放飞拉达攀岩项目……环绕着大元下的诸多景区的旅游持续走热,在某种程度上,带火了大元下的民宿业,也带火了大元下的农家乐餐馆。当然,也为大元下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据野鸽公园及石门台景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景区共有20位员工,全部来自大元下村。

  野鸽公园门口不远处的贤士居农家乐,就是在2019年10月1日开业的。农家乐负责人陈小乐告诉记者,过去她一直在外地做服装生意,看到村里旅游业越来越火爆,于是回村开起了农家乐餐馆。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该农家乐一天就餐量最多时达到了20桌。

   千年清隐地

    福地大若岩,养生大元下

  陶公洞,被道家誉为“天下第十二福地”。南北朝时期,被称为“山中宰相”的著名道教思想家陶弘景曾隐居陶公洞修撰《真诰》一书。因而,大若岩被称为“千年清隐 养生福地”。

  然而,紧挨着陶公洞的大元下村,曾经也一度“脏乱差”。自2014年开始,大元下村对街路进行整修,全面拆除村内的露天坑等脏乱差点;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将全村的内部道路全部改造成石板路,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打造绿化或景观小品。如今,游人到大元下,但见依山傍水,风景绝美。村中的云水溪符合国家一级水标准,村中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6.6万个,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

  “我们希望在大元下打好陶公养生的品牌。村里有黄金板栗、红美人、芋头、糯米玉米等非常好的农产品。我们在保证这些农产品品质的同时,将引导好品牌包装。这也是大若岩镇农旅融合的重要一部分。”该镇党委书记徐贤友介绍。

  记者了解到,眼下,大若岩镇已经尝试对大元下周边的农产品售卖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置摊位,让游客及农户都更便利。大元下的农村经济合作社也在筹备之中,该村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农、旅、销”观光点,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徐贤友介绍,大元下也是大若岩陶公养生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核心地段,该示范带总投资2.5亿元,打造康体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景式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示范带目前已创成。该示范带沿线,还有类似大元下村的水云村、龙垟村等景区村。大若岩镇将以大元下的共同富裕实践为样板,推进“幸福水云”“幸福龙垟”等景区村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大若岩人民的幸福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旅产业助推共同富裕 大元下的“幸福三重奏”

  记者:翁卿仑 苏爱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