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丰富体验场景!温州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丰富体验场景!温州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温州网 2021-11-02 09:27:15

  2021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 现场。 刘伟 摄

  华东大峡谷中的松垟花开项目。 翁卿仑 摄

  苍南黄金海岸线的霞关沛垒沙滩。翁卿仑 摄

  重新开街后的纱帽河。 翁卿仑 摄

  温州网讯 如何丰富产品吸引过夜游客,如何深耕服务打响特色IP,如何使我市文旅消费实现由“量”向“质”的跨越发展?日前,温州市政府印发《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依托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型消费,规划到2023年,全市年过夜游客绝对量达到3000万人次左右,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5%以上,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超过6%。

  新场景、老街巷、千村百镇 吸引游客更要留住游客

  当夜幕降临,公园路、小坝坊、印象南塘等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变得热闹而生动起来:赏夜景、看表演、逛夜市、品美食……随着温州文旅消费季的启动,夜间文旅体验成了市民游客的必选项目,让更多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亦成为文旅消费新课题。

  为进一步留住游客、丰富产品,我市计划以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和刘伯温故里景区等2个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打造2个千万级文旅流量的核心消费集聚区;依托主城区商业资源,布局培育公园路——五马街——禅街历史文化街区、南塘文化旅游区等文旅消费新地标,打造5个引领性、示范性的温州“核心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进“千年古城”复兴。

  各县(市、区)培育评选50家左右文旅消费示范基地(街区、景区、商场)、特色文旅消费示范点(店),分批完成30个景区镇、150个景区村(3A级15个)建设任务,建成景区城2个以上。同时,进一步加快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旅游产业带、永嘉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永昌古镇文旅开发、文成县天湖旅游度假区、平阳古鳌头产城融合等重大项目的开发力度,整合、配套、提升各旅游要素,推出更多满足游客白天、夜间不同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进而留住更多游客。

  侨家乐、文博会、瓯味百碗 出圈吸粉的IP越来越多

  日前,我市正式发布《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标准》、“侨家乐”品牌LOGO以及30家首批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名单,并计划延伸发展“海宿”“畲家”等“侨家乐”子品牌系列,将这一温州特色IP打造为乡村振兴新样板。

  无特色,不文旅。在文化和旅游消费推进工作中,既要有“世界级”的胸怀,更要有“最温州”的味道,发掘“东亚文化之都”的独特文旅资源,塑造“文旅夜消费领先市”“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等温州文旅消费核心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游客来温州消费体验。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统筹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联手丽水市打造山水诗路旅游精品线路;以“百县千碗·瓯味百碗”为主题,大力发展“美食+旅游”产品;挖掘、保护和汇聚温州老字号品牌资源,设计推出“瓯”文化旅游伴手礼。红色经典游、亚运主题游、冰雪运动游、电子竞技游等产品推陈出新,“工业旅游十景”“夜游十线”“文创十街区”“研学十基地”等10个“十”系列文旅特色消费品牌不断发布,更多出圈吸粉的IP一一点亮。

  同时,我市还将推动鼓励国内外知名艺术节、音乐节、体育赛事活动落户温州,做大做强“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南戏文化旅游节”“温州非遗购物节”“青灯市集”等品牌活动,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文旅消费节庆活动常年举办地和热点集聚地。

  大数据、掌上游、虚拟体验 数字转型提升文旅服务

  游客如何玩转温州?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节假日害怕“停车难”?预约预订、自助导览全知晓;不出户,也能720°虚拟体验瓯越美景……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推出一批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深度融合的“数智化”产品,不断完善文旅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满足市民游客跨越时间、地点畅享身临其境的文旅体验需求。

  《工作方案》中提到,我市计划将文旅消费服务接入“城市大脑”,建立和完善文旅消费运行大数据监测体系,提升文旅消费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加快公共文旅场馆和消费场所智能化升级,提升5G覆盖率。同时鼓励文旅企业和商家探索在线创造、在线体验、在线传播、在线消费新模式,引进和开发2-3个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沉浸式文旅消费内容,推动一批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落地。

  此外,加快搭建文旅消费服务总平台,升级温州智慧文旅大脑,将“E游温州”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成为温州文旅消费服务总入口,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资讯服务、预约预订、社保一卡通、自助导览、虚拟体验、云直播、评价分享等数字化全流程闭环体验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丰富体验场景 做大特色品牌 我市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