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对标达标”见成效,温州这项成绩位居全国第一

“对标达标”见成效,温州这项成绩位居全国第一

温州网 2021-11-02 09:22:35
温州以81.84分的综合评分位列全国186个参与城市之首。

“对标达标”促进我市锁具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飞速发展,威瓯希锁具车间里工人正在进行标准化作业。

  温州网讯 10月21日,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日常办公室发布了《“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据悉,蓝皮书包含城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业态(产品门类)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四大评分体系。温州以81.84分的综合评分位列全国186个参与城市之首。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作为首批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自行动开展以来,瞄准国际先进标准,紧抓主导产业重点产品,以标准领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标达标”试点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截至10月24日,温州市累计发布对标技术方案271个,3289家企业的4822个产品实现精准对标,出具第三方证明864份,各项数据均位列全国前三。

  为全国提供“温州样板”

  温州的“对标达标”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温州素材、温州实践和温州经验。

  据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的“对标达标”行动卓有成效,首先得益于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对标达标”作为承接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支柱,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率先出台“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纳入多项改革新政。同时,通过落实奖补政策,全市各地均将“对标达标”列入技术创新奖励,在企业融资、技术改造中予以优先安排。明确规定对当年新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定的企业分项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

  此外,在专项行动推进中,温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搭建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依托温州市标准馆和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心,广泛收集国际标准,为企业提供标准查询、标准研制、壁垒应对等服务,共搜集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1300多份,编制38个工业、农业、服务业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发动102个行业协会搭建共治平台,协同龙头企业共同分析产品性能,研制先进标准技术方案。

  企业争做“标准领跑者”

  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温州制造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温州制造”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对标达标”促进温州企业向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看齐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5个(2016年以来累计33个,下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7个(累计544个),主导制定行业标准1个(累计73个)、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8个(累计449个)。积极开展“浙江制造”标准研制,2020年制定“浙江制造”标准82个(累计237个)。

  “‘对标达标’是技术进步的永恒主题”已成温州企业的普遍共识。据悉,通过“对标达标”行动,我市锁具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飞速发展,并成功夺得“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等国字号金名片。全市智能锁产业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项,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行业产值连续3年稳定增长;正泰集团对标北美UL标准,就有关产品进行改进,通过UL认证,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永嘉伯特利阀门公司经对标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闸阀、截止阀等重点产品密封性能、安全性能等关键指标,近3年产值增速保持在25%以上。

  如何走在“对标达标”前列,看温州各地这样做:

    乐清:

    “协企”助力实现电气产业逆势发展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加大,乐清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一方面鼓励标准创新升级,提振企业信心,另一方面“协企”助力,破解对标达标难题,取得全国领先。在疫情的冲击下,乐清电气产业依然保持着正增长的势头,总产值达1134亿,相关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并新增3家上市企业。

  截至今年10月底,乐清全行业共制定对标技术方案10多个,共有386家企业的897个产品实现了对标提升,对标企业和数量在全国领先。近年来,乐清市已有363家企业参与了839项各级标准的制定修订,成果显著。其中,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1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37项,主导制定行业标准30项,主导制定“浙江制造”产品标准39项,参与制定“浙江制造”标准51项。

  同时,选定低压电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作为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建设基地,成立6个专家组,为乐清210多家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全面落实减负政策优化对标达标营商环境,截至目前为企业减免检测校准费用237.2万元, 减免租金925.21万元。

  瓯海:

    “瓯海眼镜”成为行业标准的代名词

  眼镜是瓯海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全区现有规上眼镜企业百余家,近年来,瓯海眼镜产业集群产值超145亿元,占浙江省眼镜产业集群产值的70%,瓯海是世界“十大眼镜品牌”主要供货地区,产品远销欧盟、南美、美国等100多个国家。

  通过“对标达标”,瓯海区眼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规上企业采标率达95%以上,瓯海眼镜行业在生产标准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推产品品质不断上升,行业水准日趋提高。与世界顶级品牌合作时采用的产品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甚至领先国际标准,能够满足国际顶尖品牌客户要求。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对标达标”见成效,温州这项成绩位居全国第一 我市3289家企业的4822个产品 实现精准对标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杨晓燕 缪聪颖 余文俊 王伊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