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技人才选育菜种助农增收 菜篮子里“种”出共富果实

农技人才选育菜种助农增收 菜篮子里“种”出共富果实

温州网 2021-10-26 09:45:38

  温州网讯 “这次带来16个新品种,现场有不少客户和我们达成了合作意向。”日前,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受邀参展第29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旗下众多拳头产品一经展出便收获业界人士及其他参观者的关注。

  种子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我们公司选育出来的种子,抗性好、出品口感佳、产量高,不比国外的差。”和蔬菜种子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黄文斌回忆,最初农户种的都是农家自留种子,产量低,抗性差,后来有了很多国外的种子可以选择,效益更高,农民们都愿意买“洋种子”。

  “过去没有话语权,老外说涨价就涨价。”国外公司在育种技术上一直领先于国内,种子的定价权往往得“看人脸色”。一旦种子涨价,企业得分一块利润,卖到老百姓手里还得加价。这样一来,种一亩地,老百姓光种子钱就得多花几百元甚至更多。这些经历让黄文斌暗下决心:一定要选育自己的品种,让老百姓多赚钱。

  借着企业改制的机会,黄文斌带领公司开始摸索选育自家的品种。但自主选育的路并不好走,选育一个优良的品种周期一般需要五六年,需要大量实验稳定“父母本”优质性能,能在四五百份杂交组合中,筛选出一两份“有前景”的就已经很成功了。面对海量的工作和未知的前途,黄文斌和他的团队在试验田和研究室间来回奔走,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在田间,冬天在田里冻到手指失去知觉,夏天在高温里采收汗流浃背,这些都成了工作的常态。

  经过多年的研发,白菜、甘蓝、花椰菜、青梗菜……黄文斌团队培育的优质新品陆续问世,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和省农科院共同开发的“早熟5号”白菜品种,其早熟性、抗病性、丰产性等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定植后30天到50天就能收获,平均亩产可达2500公斤左右,性价比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去年该种子在全球的销售就有一百吨。”黄文斌说。

  “品种的研发一方面是要适应市场,满足大众化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选育一些品质高、特色化的品种,为农户挖掘新的增收空间。”一直关注市场前沿的黄文斌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功能性高端蔬菜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于是他将眼光瞄向了高产值蔬菜芦笋,成功培育出“温绿1号”等具有早熟、高产、抗病等特性的芦笋新品种,目前,该品种种植规模占比已达到国内芦笋种子第一,年销量可达一千斤,推广种植面积近一万亩,为农户增收超亿元。除了芦笋,黄文斌团队选育的甘蓝等蔬菜高端品种也正在不断走向市场。

  为了能让农户的收益最大化,黄文斌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知识讲座,从选种、种植到销售,不断引导农户从传统粗放到品种多元、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农业转变。

  正是有了像黄文斌这样的产业带头人,用一颗颗渺小的种子种出硕大的共富果实。近3年来,神鹿种业有限公司培育和引进的新优蔬菜品种在温州累计推广约54万亩 ,新增社会效益1.62亿元,为温州人的菜篮子提供了稳定的供给。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农技人才黄文斌选育菜种助农增收 菜篮子里“种”出共富果实

  记者: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