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首批9只公募REITs遭疯抢,原因何在?
有投资者“认定”在二级市场有较大溢价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10:25:02 字体:

  温州网讯 5月31日,首批9只公募基础设施投资基金(REITs)启动公众投资者发行。跟此前很多人预料的一样,它们很快就受到投资者“疯抢”,全部实现超募,进入比例配售。据事后的数据披露,面向普通投资者9只公募REITs,额度仅20亿元左右,但一共有500余亿资金参与认购,整体的配售只有4%左右。

  事实上,截至当天中午,这几只公募REITs就已经严重超募:富国首创水务REIT认购上限为0.89亿元,仅上午便募得逾30亿元;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募集上限为1.34亿元,上午全渠道募得约46亿元;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募集上限2.08亿元,上午全渠道42.3亿元……经过下午的持续发行,首批公募REITs的认购规模进一步上涨,个别产品最终配售比低于2%,突破新基金发行的历史最低配售比例纪录。

  我市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公募REITs遭疯抢在他的意料之中。“因为量太少了,一共才20来亿元,全国这么多投资者,怎么够分?”他说,作为全新的投资品,公募REITs可以说是未售先热,在网下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阶段,便已严重超募,那几天这类产品成为了“网红”,知名度非常大,想“尝新”的人肯定少不了。

  这位负责人又说,虽然“抢购”在意料之中,但他认为就产品的特点与优势来说,其实还没有好到必须去抢的地步。

  公募REITs的标的物是不动产,收益来源是不动产的租金收入等,从国外类似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它接近固收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不可能太高,能超过10%的属于少数,且波动率不太大,对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未必是理想的投资选择。上述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说,所以如果大家都是奔着这个收益率去抢这类产品,那只能说明现在投资者都非常保守了,或者说,固收类市场真的缺好的产品。

  上周,记者采访到一位参与“抢购”公募REITs的投资者,他的想法或许可以从另一层面解释这类产品为何会受到“抢购”。

  这位投资者说,他看上的并不是这类产品的固定回报。公募REITs在国内属于全新的投资品,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在认购期买入,相当于“打新”,面向普通投资者的发行量这么小,肯定是供不应求的,那么等这几只产品到时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时,有较大概率会被炒作一波,甚至把价格炒至跟实际价值相差很大都有可能。就好比可转债,可能真正的价值只有100元,但二级市场有可能会把价格炒到200元。盘子这么小,市场里资金这么多,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据此,他“认定”在二级市场有较大溢价空间,因此现在能“抢到”一点份额,是非常值得的。

  记者把这位投资者的观点转述给上述券商机构负责人后,该负责人说,不可否认,有这位投资者类似想法的人应该不少。二级市场上会给出什么样的价格,现在还不好判断,从投资角度来说,因为产品的特定所限,它不太可能出现价值跟价格的严重背离;但是市场上不缺投机者,投机爆炒的结果有可能会导致价格与价值的背离,这样的话,二级市场上的公募REITs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募REITs了,它只是一个投资符号,那样的话,短期的收益可能会非常高,但风险也会非常大,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他并不建议在二级市场上对公募REITs进行频繁的买卖。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泽敏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