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正文
投资屡屡失败?你需要找到一个“圈”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08:23:11 字体:

  有一句话大家很熟悉,

  叫做“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这是在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提出来的,意思是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其实,这句话还有下半句:

  “但是,也不要放在太多的篮子里”。

  因为篮子太多,我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打理。这样一来,我们就少了很多时间集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

  很多时候,真正的高手往往都是专注于自己的强项,或者说——优势圈。

  集中自己的优势圈

  只打高概率球的击球手

  在棒球运动员中,往往有两种击球手。

  一种是什么球都打,他的目标是追求全垒打,所以每次击球都全力以赴。另一种击球手,不是来球就打,而是只挑高概率的球来打。

  你猜哪一类击球手的实力更强、表现更出色?

  答案是后者。因为一场赛事的耗时是比较长的,如果什么球都打,就需要耗费很多体力。由于前面耗费了太多体力,后半场的实力可能就没有发挥出来。相反,只打高概率球的击球手,既容易得高分,又能保持体力坚持到最后。

  事实也证明,世界排名前10的棒球击球手,基本上都是采用打高概率球的战术。泰德·威廉斯就是其中的击球高手。

  (泰德·威廉斯)

  只卖麻辣酱的老干妈

  1989年,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开了个餐馆,卖的是凉粉和冷面。她卖的粉,分量足而且价格低廉,但是生意却不怎么好。

  不过,她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客人吃完凉粉后,会买一些麻辣酱带回去。甚至有的人不吃凉粉,专门来买麻辣酱。店里的麻辣酱是她自己做的,市场上买不到,她的凉粉生意越来越差,麻辣酱却供不应求。

  有一次,陶华碧走访了十多家卖凉粉的餐馆和食摊,发现每家的生意都非常红火。更令她感到气愤的是,这些生意爆火的餐厅都在用她的麻辣酱。

  最后,她决定关掉凉粉店,只做麻辣酱来卖。于是,老干妈越做越大,产品畅销国内外。

  上面这两个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情。说白了,就是他们把实力集中在自己有把握的领域,做那些“更少但是回报率更高”的事情。

  因此,在有限的时间、体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思考怎样才能获得更高的回报成果。

  做投资,要集中在你的高价值优势圈

  对于投资领域也是一样的,我们应该重点抓住高价值的区域。减少不必要的篮子,把目标集中在重要的篮子里。

  正如巴菲特主张的,“十只烂股票不如一只好股票”,而他也很少投资自己“看不懂”的行业股票,也就是,他的投资集中在自己的优势圈子里。

  (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片段)

  巴菲特在2017年的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当中提到:

  “我能观察1000多家公司,但我不用每一家都看准,甚至不用看准其中40个。投资的技巧就是,坐在那里观察球场,等待那个在你最佳击球区域的球。

  人们喊,挥棒啊,你傻了?忽略他们。我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圈子,我就待在这个圈子里,完全不管圈子以外的事,定义你的游戏是什么,有什么优势,非常重要。”

  (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片段)

  巴菲特的投资想法和泰德·威廉斯击球的方式很相似,都是集中在最佳的区域。也难怪,巴菲特办公室里贴着一张泰德·威廉斯的海报~

  投资的篮子太多的话,比如说投资基金,有人可能投资了十几、甚至几十只基金。但我们又不是不用工作,专职做投资的,你的精力和时间关注得过来这么多基金吗?如果还占用到你工作的时间,那可能就会出现“两边不讨好”的情况。

  还有人可能是在投资品种上分散,会投股票、基金、P2P、房产等等。首先,这样的分散实际上可能不是真正的分散,因为你买的这几个品种如果都是投资中国市场的,那么鸡蛋是没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是放在同一个桌子上。

  其次,不同品种需要你具备的知识和资讯是不一样的,如果其中有你不熟悉搞不懂的,那很容易就会踩雷。

  有一个不变的事实是:资源总是有限的。无论是你的钱,还是你的时间,你的精力。

  那为何不选择,自己熟悉的优势圈去投资呢?

  如何找出自己的优势圈?

  当然,我们不是巴菲特那样的投资高手,没有长期的积累,很难精准地判断哪些才是自己的高价值区。

  很有可能,你以为自己对某家上市公司非常了解,非常看好他们的发展,所以砸下重金投资他们的股票。然而,这家上市公司却辜负了你期望,突然爆发丑闻导致股票一跌再跌。例如,长生疫苗、还有乐视,就是典型的例子。

  那该怎么办呢?小巴给大家3个建议。

  参照物对比

  要判断出你的高价值事件,就需要拿一个对象或者标准物作为参考,然后进行对比。

  举个例子,你过去可能投资过股票和基金。那么你就对比一下,你投资股票和基金时,分别投入的资金是多少,回报率是多少,损失情况如何,时间精力上的消耗如何,综合下来你更满意哪种投资等等。

  通过对比,你可以选出更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或者是投资的比例。

  像大巴老师,2006年的时候觉得股票市场是不错的投资途径,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股票。当时还是自己手工绘图和研究,花费了很多时间。即便如此,2006年到2007年底的大牛市行情,大巴老师发现自己并没有赚到什么钱,一是本钱少,二是频繁买卖,手续费也交了不少。

  然后到2008年年底开始转而研究基金,发现了基金定投这种懒人投资法。至今一直还在基金定投,包括在谱蓝app上进行全球配置基金组合的定投。

  我们一直坚持让大家注重工作开源,而不是想着靠投资赚钱,投资上采取定期、长期的方式就可以了。像巴菲特是职业投资人,他的工作就是投资,他也喜欢与数字打交道,非常热爱他的工作,但我们很多普通投资者,本身是业余时间玩投资,还花很多时间在投资上,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尝试与积累

  按照我们刚刚所说的,你需要通过尝试与积累,才能找出自己适合的高价值区。

  再比如,一些家长往往会给孩子尝试多种领域的东西,声乐、舞蹈、绘画、运动项目等等。家长的目的,不一定是让孩子修炼成全能型选手,而是在提供更多尝试的可能,发掘孩子的优势。经过多样化、多次的接触,孩子的优势项目就会渐渐显露出来。

  持续发力

  最后,找到了自己的高价值区,就得集中注意力,在优势圈中发力,不左顾右盼,轻易就被其他杂音影响诱导。

  贵在坚持!

  还是那句话,资源是有限的,与其耗费80%时间只能收获20%效益,不如花费20%的时间精力去做可以产生80%效益的事情。

  所以,适当取舍,专注于做自己高价值的事情,获取更好的回报。如果有多余的精力,再去了解下“圈外”的东西,并逐步扩大自己的“圈”。

  回顾自己的投资经历,

  你的优势圈是什么呢?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