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温企加速上市背后的“有形手”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10:27:00 字体:

  2017,温企迈入资本市场的步伐不断提速。今年以来,已有4家温企上市,并填补了多个行业第一股空白。

  温州市金融办数据显示,今年在企业股份制改造、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直接融资方面进步显著,不少温企萌生IPO意愿。目前,全市新增上市公司4家;累计上市及报会企业2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0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26家,其中4月26日后新签约13家,增长50%。

  “到资本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是政府和企业的共同目标,经过前期的积累以及4月份以来加码的扶持力度,‘温州板块’进入快速发展期。”市金融办人士表示。

  “新兵”填行业第一股空白

  今年被称为“上市绝缘体”的温州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3月诚意药业在主板上市,7月佩蒂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9月4日正康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9月7日意华股份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

  “前几年做的基础工作进入收获期,温企上市的氛围逐步形成。”市金融办人士介绍,2015年出台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随后又出台了目标更高、导向更明确、服务更精准的新三年计划,“温州板块”的后备军一直在扩容和提质。今年随着上市集结号的再度吹响,拟上市企业库不断优化,如今“后备军”开始逐步迈向“正规军”。

  今年刚上市的温企中还有2家填补了“行业第一股”空白。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是国内薄壁不锈钢管道行业第一股,佩蒂股份是国内宠物食品第一股。

  “今年重点针对传统优势产业和其他成长性强、发展空间大的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上市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加快形成多行业、多领域的上市企业布局。”市金融办人士说。

  第一股让温企的行业龙头的地位更加稳固,发展平台更为宽广。佩蒂股份和正康国际均有并购整合,拓展产业链的考虑。

  “除了引导行业龙头上市外,下一步温州板块的企业类型会更加多样,科技型和高成长性会逐步上来。”据介绍,在我市的拟上市名单中领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以及科技型企业比重在不断提高。

  精准培训助力企业上市

  从不敢上、不会上转变为懂上市进而想上市,这得益于精准的培训扭转了企业的意识。

  今年以来,我市搭建上市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为企业上市提供培训、咨询、辅导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释疑。今年4月底以来更是邀请交易所、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高规格的培训。

  数据显示,全市上半年累计举办各级、各类业务培训会42次(场),参训人员3200余人(次)。组织74家企业参加三期沪、深交易所董秘培训,59人获得董秘资格。

  8月我市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开班,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专家来温州面对面授课,课程涉及券商保荐工作及内核流程、IPO重点法律问题、IPO重点财务问题、长期股权激励等。同时开展每个月一次的董秘培训、每两个月一次的财务总监培训。

  瑞立集团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以来,越来越多的温企选择在海外上市,上周我市就及时举办了一场企业境外上市培训会。

  除了密集精准的培训,市金融办还积极引导拟上市企业参加各类资本论坛、沙龙等,成立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搭建温州上市企业“朋友圈”。

  市金融办人士透露,下一步计划推出仅几家企业参加的小型培训班,甚至还可以为单个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培训等,同时还会搭建一个拟上市企业互动沟通平台。

  专业团队贴身服务

  温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离不开专业团队的支持。不久前,不少拟上市企业迎来了上市服务专员,“一对一”了解企业上市困难、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今年由15个市级部门遴选30名业务骨干组成企业上市服务专员队伍,由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办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上市专员培训班,提升服务能力。目前,专员队伍共走访收集企业难题50多个,解决30个。此外,遴选部分优秀中介机构资深人员作为业务咨询专家,形成了“政府推动+中介支持”的服务新机制。

  7月份成立的企业上市促进会也是推动温企上市的新力量。上市促进会吸纳集聚了165家会员单位,其中上市公司21家,拟上市企业、意愿上市企业87家,在外温商企业5家,银行券商等金融单位各10余家,各类中介机构20余家。

  成立一个多月来,上市促进会已经走访一批企业,收集与梳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8月底,会长卓高柱带队赴上海均瑶集团、飞科电器、飞雕电器等在沪温商企业调研,宣传我市企业上市优惠政策,鼓励在外温商回温投资、上市。

  “下一步我们要启动快速沟通渠道。”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人士介绍,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办法的建议,快速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助推企业加快上市进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