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券商分类评级结果出炉:12家券商"回A" 西南连降6级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11:29:47 字体:

  分分分,券商的命根!

  8月14日,一年一度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新鲜出炉。

  和2016年号称“史上最惨”的评级结果相比,今年券商的成绩或许算是不错,至少A类券商的数量就比去年大增12家至40家。

  然而,这其中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11家券商“双A”

  民生“坐火箭”连升5级回A类

  从今年的评级结果来看,今年A类券商共有40家,和去年的28家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尤其是大型券商的排名普遍有了明显的提升,11家大型券商进入“AA”级的排名。

  “老大哥”国泰君安依旧是AA级,这已经是它连续10年名列“AA”级了。

  此外,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更是连跳两级,重回“AA”评级。

  单从进步表现来看,今年一共有29家券商排名上升,民生证券进步“神速”,连升5级重回A类。此外,10家券商“连跳两级”,分别是民生证券、海际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华信证券、万和证券、五矿证券、中信证券。

  东北证券非银分析师高建表示,虽然2016年以来证监会不断强调从严监管,但考虑到2016年A类券商大幅减少且2017年以来对券商的罚单集中在5月(根据规定将纳入2018年分类监管的评分依据),加之修订后的分类新规整体上“加分项多于扣分项”。

  “因此今年大型综合券商在分类监管的结果上迎来‘喘息’的机会。”高建认为。

  西南吃罚单连降6级

  有上升就有下降,2017年分类结果中,共有29家券商评级出现下滑,其中有12家券商的评级下滑幅度超过两级,西南证券、信达证券、中投证券、新时代证券、恒泰证券、宏信证券下滑幅度较大。

  从这一轮分类评级结果来看,西南证券成为被降级最多的券商,连降6级,从A到C,险踩“及格线”。这已是西南证券连续第二年被降级。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显示,西南证券从AA级降至A级。

  西南证券去年以来多次受监管层处罚,其中因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大有能源被查,西南证券被证监会开出罚单。降级第二多的券商为信达证券,连降5级,从A跌落到CC。信达证券去年因辽宁振隆IPO造假而受到处罚。

  此外,还有不少券商评级略降,国金证券的名次就从“AA”降至“A”。

  国金证券告诉《国际金融报》,今年有关券商的评分标准进行了比较大的修改,新版的《监管规定》弱化了扣分项的扣分比重,例如“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公开说明,责令参加培训,责令定期报告的”扣分由1分调整至0.5分,“公司被采取出具警示函并在辖区内通报,责令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扣分由1.5分调整至1分。而根据行业和公司的过往实际情况,大部分证券公司主要扣分点都集中在这两类警示函。

  国金证券表示,《监管规定》强化了加分项的占比,为引导证券公司提升资本实力,评价指标着重增加了众多经营类指标的加分项,主要包括年度营业收入、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境外子公司海外业务收入等,同时取消了近三年持续合规的加分项。

  此外,两家新成立的合资券商拿到“首份”成绩单。申港证券评级为BBB,华菁证券则为B。

  分类评级对券商意味着什么?

  “江湖座次”重新排列,对券商到底有何影响?

  证监会方面表示,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

  2017年6月,证监会修订《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国金证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修订后的《监管规定》更多地关注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务规模,有利于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对于规模和市场占比偏小的中小型券商加分则更趋困难,可能导致合规与风控管理水平较好、但综合实力稍弱的中小型券商难以进入A类评级。

  中信证券非银分析团队表示,分类评价结果是券商竞争力及合规能力的综合体现。评价结果决定着监管资源的分配,高评级公司在“新业务、新网点、新产品”上将被监管优待;评价结果还会影响券商对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计入营业成本),进而对营收利润产生影响。

  具体影响主要有四点:

  其一:高评级公司会获得业务先发优势。例如:16年被降级的券商,在当年的新设网点、新产品报备和机构业务等方面受到限制。

  其二:高评级公司缴纳投保基金比例低。分类评级决定券商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AAA、AA、A、BBB、BB、B、级别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此项缴纳计入证券公司成本。此外,良好的监管评级也有助于券商降低融资成本。

  以西南证券为例,由于评级下降,需缴纳此前1.75倍的投资者保护基金。

  其三: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

  其四: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

  既然跟业务息息相关,就是跟各大证券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也难怪各大券商这么看重!

  不过,与往年7月中旬公布分类结果不同,今年延迟公布源于执行了新的评价标准。

  中信非银分析团队指出,这是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首次对券商行业监管标准的系统性修订。比起分类结果,更应该关注新标准体现的监管动向。从证券行业监管来看,“全面监管、从严监管”解决的是守住风险底线问题,将“券商创新能力”纳入分类评级体系,正是体现着监管的长远战略考量。证券行业内部来看,监管资源将重新向大券商倾斜,鼓励证券公司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发展差异化优势业务,预计分类评价结果将会成为更多新业务的硬约束。(记者吴梦迪王媛媛徐蔚)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