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共享经济大时代下 “共享”健身馆或是下一个资本风口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2 09:13:00 字体:

  温州网讯 (记者 徐起)2015年,中国体育总产值1.8万亿元,2016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超过3万亿元。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体育健康行业正蓬勃发展,滑雪、足球、跑步、健身等屡获资本青睐,然而经历了哀鸿遍野的寒冬之后,如何在弥补传统行业不足的同时,找到符合市场真需求的可持续模式,成为这个行业普遍的创业诉求。

  爱体艺文化总教练林晨认为,在共享经济大时代的背景下,涌现出了诸如打车软件、共享单车、共享客房、共享充电宝等不同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作为体育健康行业,共享健身房势必将会成为下一个共享经济的“风口”。

  解构传统健身行业弊病

  教练成了“业务员”健身成了“推销会”

  爱体艺总教练林晨认为,传统的健身馆运营模式,需要经营者自己租赁场地、投入设备、承担人员成本,不仅费用投入庞大,而且教练团队的教学质量又难以保证。

  “传统健身馆以拉客户做年卡为主,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营销上面,而对后期的互动、课程开发却疏于管理。”林晨说道,如果用户不来健身馆,理论上一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容纳上百个用户,这样传统健身馆就可以摊薄成本。但是,这种方式只能用一次,年卡用户到期之后不会继续付费,留存率低,健身馆必须不断拉新。

  “你会发现在办卡之前工作人员和教练都非常热情的指导,当你成为会员之后,他们就把热情和精力放在了其他非会员上。”林晨透露。

  这种拉新的压力也转嫁到健身教练身上,健身馆对健身教练抽成高,逼迫健身教练不得不放更多精力在销售上,而不是打磨好教学产品和服务上。更有甚者,导致健身教练私底下与客户交易,给场馆造成了不可避免的经济损失和安全责任隐患。

  因此,常常会发现这类传统健身馆的用户满意度很低,健身教练的积极性也不高,场馆没有做到正循环,做了三五年,把周边用户榨干后就倒闭了。

  打造“众筹”的共享健身房

  降低投资均值组建私教联盟

  所谓“众筹”,也可以理解为“共筹”、“众创”。林晨认为通过共享经济,未来健身场地、健身教练、健身器材三者能够以更高效节能的方式匹配起来。

  “一般来说,经营者要自己筹备以上三个条件,需要雄厚的资金和巨额的投入。”林晨解释道,爱体艺希望能够作为共享健身馆的发起人之一,与更多的投资人一起“共筹”未来模式的健身馆。

  通过对社会闲置资源的何理匹配,将场地持有者、设备生厂商纳入到联合众创的队伍里来。通过资源的整合优化,产生出更高的市场价值,再以投入成本加比例分红的形式给予投资回报。

  虽然说不上异业联盟,但作为同一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林晨认为“众筹”能够激发投资人的自我推广意识,利用不同的众创企业自身的资源、渠道、客户,进一步“共创”运动健身市场和项目品牌知名度。

  同时,基于传统健身馆,利润压力附之与健身教练,导致重营销轻质量的弊病。林晨表示,爱体艺将筹备私教联盟协会,通过协会让更多在传统健身馆的健身教练加入到私教联盟的体系中来。

  体系将通过消费者自主灵活的预约方式,刺激健身教练重视授课内容和服务质量,用市场对教练进行考核,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让消费者有更广泛的选择空间,而不是单一的面对一个教练进行训练。

  基于“互联网+”下的共享模式

  节省管理成本提升消费体验

  “如果说没有互联网的支付功能、GPS定位功能,共享单车绝对无法像现在爆发。”林晨分析道,“共享”单车能引爆资本和消费双市场,不光是因为切中了市场痛点,更是基于互联网+下的一次科技进步。

  同样,想要打造“共享”健身馆,互联网是其赖以生存的法宝。传统健身馆的客户无法获知具体时间段内有多少人在馆内运动,在办理年卡前也无法得知该场馆的接待能力是否趋于饱和,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往往会另体验度大大下降。

  共享健身馆通过手机APP,向客户实时反馈场馆内的人数,器械的使用情况和运行状况。并提前预约当日想要使用器械的时间段,免去了无谓的拥挤、等待,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感受。

  此外,还将基于“私教联盟”体系,开发教练预约功能、课后评价体系等,既能满足客户随时预约的灵活性,也能提供更多的选择性。而对于健身教练而言,每节课后的及时结算和更高的提成收入,将大大提升他们的积极性。

  同时,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网上售卡、结算,以及馆内扫码入场等手段,降低管理和销售成本。目前爱体艺已经在尝试用共享健身的模型在其场馆中开辟了一块健身区域,林晨介绍:“我们计划对来到场馆的用户,能够直接扫码进入场馆,并通过扫码设备上的二维码便可以开始使用器械。”

  林晨表示:“共享经济的大时代已经在眼前,未来共享健康势必会继共享单车之后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浪尖。爱体艺希望能够更多优秀的人才和创业者与我们共同开拓这片运动经济的蓝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