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嘉兴学院聚力打造产学研平台 发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6:47:00 字体:

  又到一年毕业季。5月18日下午,记者随长三角网络媒体行来到嘉兴学院,映入眼帘的是正在拍摄毕业照的莘莘学子,一张张自信的笑脸成为了这座百年名校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嘉兴学院是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据学校介绍,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后,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化,逐步探索出有嘉兴学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嘉兴学院在武书连版201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列全国高校331位、全省高校第17位,列全省以学院命名高校第2位;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学校综合排名列297位;在省教育厅2016年分类考核中,学校列综合类教学型院校第1名,2项应用型教学成果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嘉兴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能力为核心,紧紧围绕应用能力提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改革。

  以职业资格标准为参照的课程体系

  学校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按照科技发展水平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开设有特色的应用型课程,重构课程内容,以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达到行业企业对应用型人才要求的水准。

  学校把建设100门应用型MOOCs课程、100门校企合作应用型特色课程,重点开发建设100种应用型特色教材作为课程体系改革目标,仅2016年,学校就开出了应用能力培养导向的实验课程378门、实验实训项目2296个。

  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学校致力于探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项目式教学模式,当下学校正朝着力争实现专业课程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覆盖率达到100%,主干专业课程用人单位参与率达到100%,每年有100名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的目标努力。

  在理论教学中,学校以应用能力提升为导向推进慕课等在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PBL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驱动,以实践调研为载体训练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在实践教学中,学校注重与行业和地方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集成需求,借助企业平台和资源开展“项目化教学”和“实战化训练”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教学队伍中,积极引进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企业参与教学和实践环节、毕业设计和答辩。

  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需求紧密对接

  嘉兴学院紧紧围绕“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大力推动学校学科群、专业群与地方产业群对接,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明显的学科专业体系。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强化特色”为原则,制订实施了《嘉兴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专业建设与管理制度,学校多数专业的应用型特征越来越明显,逐步形成了学校应用型专业的整体特色。

  特别是经过长期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设,专业布局不断优化,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适应度逐渐提高。应用统计学、视觉传达设计2个专业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并公开出版的《2017-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被评为5星专业,其中应用统计学专业列全国第7位;经济学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济学、会计学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纺织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金融学等5个专业入选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临床医学入选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经济学、会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入选省“十三五”评审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应用化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入选省“十三五”备案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

  学校一直把“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不断探索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办专业,联合培养“零适应”的应用型人才。着力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学业评价中推行“课外6学分”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6个课外创新实践学分,学分可以通过科技与学术活动、学科竞赛、创业活动、社会调查与服务等活动获得,充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责任意识;推行创新能力个性化培养项目,由导师根据学生特色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鼓励并资助学生到国(境)内外高校交流培养,与国内外4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累计在国(境)内外交流学习学生420多名,开阔了学生视野;教师将科研项目或企业委托的项目转化为学生的训练项目,使一大批重大学科平台和横向课题成为有效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的育人平台。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