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资本市场“温州板块”的加速度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11:12:41 字体:

  昨天召开的温州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发出强音:向上市冲刺,让企业上市,成为温州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

  金改五年来,温州走过了从风险突发到率先突破的过程,当前,温州经济在企稳回升,在完成了基础工作的同时,国家加快市场改革速度IPO明显提速,温州的发展要从要素驱动转向资本驱动,企业上市也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温州企业主板上市数量与“铁三角”中的杭州、宁波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对上市的渴望驱动着企业加速腾飞的激情,在新一轮经济发展征程中,温州企业要通过上市之路实现加速跑,温州经济要借助资本之力实现再提升!

  企业上市的动力

  “公司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62.8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106.67亿元,累计分红43亿!”昨天的大会上,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公布了近年企业的发展情况,上市后公司围绕主业开展资本运作,扩大了公司业务视角,与众多的投资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已成为日常重要的事项。

  近年来,森马借上市东风,整合线上线下业务资源,立足自身业务发展,积极探索创立新的服饰品牌,先后创立了互联网品牌、休闲装品牌等。新业务的不断涌现,丰富了公司品牌集群,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进而开拓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上市,让许多原本默默无名的“隐形冠军”走入了公众视野,跃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据统计,20家温州上市公司上市当年与前一年相比,产值平均增速达104%,利润增幅63%,税收增幅76%,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金卡智能”是一个典型案例。董事长杨斌总结近年来的增长时用到最多的是翻倍,“上市以来,我们公司的销售额从2012年度的4亿余元扩大到2016年的14亿元,翻了3.5倍;利润从2012年的5500多万元扩大到2016年的1.7亿余元,翻了3倍多;给地方和国家贡献的税收从2012年的2600多万元扩大到2016年的近1.6亿元,翻了6倍多。”

  “金卡智能”的增长令人拍手称绝,在温州上市企业中这样的例子迭现:如诚意药业,这个原本深居洞头海岛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资本平台市值一度超过50亿元,目前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同步发展,产业转型实现原料药向制剂转型,牢牢锁定海洋医药、生物制药、中医药及新型制剂的研发和生产;经历6年坎坷上市路的迦南科技上市后,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收购兼并5家公司,初步形成了以温州地区为主阵地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上市,也开辟了温州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发展的新路径。

  有形之手的助推

  温州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爆发,有企业的内生动力,更是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金改以来,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温州积极辅导企业上市、支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此带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并购重组,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乐清市被称为电器之都,不少企业实力雄厚。为了扶持企业的快速发展,乐清市建立了一支主攻IPO的企业上市梯队,共有产值超2亿元企业20家、超5亿元企业11家、超10亿元企业5家,已与三方中介机构签约IPO的15家、进场尽调的8家,形成了“梯队培育、滚动推进”的强劲态势。目前,温州意华已报会待审;德长环保和天正电气已在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抓紧报会。乐清市还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十条意见》,并建立常态化的助企服务机制,切实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全力共建冲刺,努力在3-5年内打造资本市场的“乐清板块”。

  用政府产业基金撬动企业发展是平阳县的主要举措。目前,平阳县政府产业基金进入实质化运作,在3亿元政府产业“母基金”中,出资8500万元和社会资本机构联合成立总额为3.5亿元的三支“子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控风险”的原则,引导资本流向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助力一批骨干企业挂牌上市。

  当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握在一起,温州企业上市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一股强劲的推动力下,温州计划争取到2018年底,报会辅导企业38家,争取突破60家,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过100家,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源源不断的新兵

  在浙江上市大潮中,温州曾是一名“落后生”。目前温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20家,融资额累计达323.13亿元,与杭州、宁波地区有相当大的差距。温州在资本市场上的弱势与市场经济中的先发地位形成强烈的反差。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并引起关注的问题!纵观全国,今年以来平均每一周有10家企业IPO核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排队过会的500家,多数实现上市。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最好的时期,是企业股改上市的最佳时期。在经济稳固提升的温州,企业同样也迎来了一个上市的绝佳窗口期。

  冠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冠盛这么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集团化企业来讲,要抓住这个可贵的时机,不断调整,不断提升,从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企业转型为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服务企业,推动自身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温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在金融改革实施之后明显突破,分别增长了150%和132.8%。此外,还有4家企业IPO报会待审、10家企业在申报上市辅导,并确定九批208家拟上市后备企业。

  另外,新三板挂牌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累计70家企业挂牌,另有3家企业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中10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30家企业实现融资。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势头稳健,977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这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为上市积蓄了强大了后劲力量,在资本市场的冲刺赛中,温企新兵将击浪前行跑进上市的康庄大道。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