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乐活一族 > 乐活家 >正文
表情包背后的“江湖”:赚打赏、为玩票、开创事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13:07:00 字体:

  张捷制作的“元气青蛙”表情

  阿May制作的“冬菇老司基”表情

  超能制作的“乖巧宝宝”表情

  十二栋团队制作的“长草颜团子”表情

  “冬菇老司基”作者阿May和她养的宠物柯基犬,这只狗狗是她创作表情包的灵感来源。

  超能展示他在构思“乖巧宝宝”表情包时的手稿。

  你可能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上使用各种表情包,从简单的“哈哈”“再见”到情绪丰富的“冷漠抠鼻”“谜之微笑”,有时候,一个表情便能表达出你想说的千言万语。你可曾好奇过,这些表情包到底是怎么来的?其实,它的背后有一大群表情包创作者,在这个市场中,有靠表情包收获颇丰的爱好者,也有只为博君一笑的业余票友,更有人通过制作表情包开创事业。据微信表情包团队透露,自从微信开放表情赞赏功能以来,表情累计赞赏总金额超过3500万元。不过,比起打赏的“小利”,以此为业的创作者们更看重的是产业链的开发。

  表情包制作者都是什么人?

  “冬菇老司基”作者:纯属玩票不打算以此为业

  一只呆萌的柯基犬,再配上简单的文字和动画,这套名为“冬菇老司基”的表情包出现在微信表情平台上,它的作者是90后女孩阿May。她告诉记者,这套表情包的灵感来源是她的宠物、雄性柯基犬“冬菇”。

  阿May是广州的一名插画师,最初,“冬菇”只是经常出现在主人的画笔下。“我觉得它的表情很搞笑,时而呆萌,时而贼贼的、贱贱的,而且看到网上有人爱用宠物表情,所以就打算给我家‘冬菇’也做一套。”她坦言,这套表情包只是她的玩票作品,并没有打算以此为业。“就算没人喜欢,我自己用着玩,当做我家狗狗的专属表情,自娱自乐也好。”

  阿May一连为“冬菇”做了两套表情包,虽然算不上“爆款”,但也在柯基爱好者的小圈子里激起涟漪。“我把表情包发出来之后,有不少群友发来狗狗的照片,要我帮忙做‘专属’表情。”对这些请求,阿May都一一满足。

  阿May坦言,这两套表情包的“赞赏”金额并不算多,大约千元左右。“表情市场更新换代太快,要做出受欢迎的表情很花心思,我还是喜欢凭心情、凭兴趣去做。”

  “乖巧宝宝”作者:一套表情包发送量近30亿次

  一个跪着的白色娃娃,一张肉嘟嘟的脸蛋,带着乖巧又萌萌的笑容……这是在微信中颇为火爆的“乖巧宝宝”表情包,这套表情包的作者是来自广州的24岁男孩钟超能。

  超能为表情包花了大量心思,在他的微信表情作者页面中,已经有十多套表情包,光“乖巧宝宝”系列就已经出了4套,还有大号黄色笑脸、樱花姑娘、包大红等系列。据后台统计,“乖巧宝宝”系列表情的总发送量为38亿次,最多的一套发送量为29亿次,平均每天发送量约800万次,总打赏人数超9万人,打赏金额从1元到50元不等。当记者问及打赏收入时,超能有些羞涩地说:“大概是打赏人数的2.5到3倍吧。”

  虽然收入颇丰,但超能坦言自己做表情包的目的并非冲着赚钱。“我是学动画设计的,觉得有人用自己的表情包很好玩,就尝试着自己做。”超能说。对于怎样做出“爆款”表情,他也是一路摸索才有所成。

  “一开始总希望把动画形象做得更精美,更好看。”去年,超能花了两个多月,制作出一套名为“短颈鹿”的表情包,“要一点点抠图,表情是动态的,很花功夫。”不过,这套表情包并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赞赏数只有500多。

  当时,一套名为“弹幕攻击”的表情包引起了超能的注意。“其实就跟视频弹幕一样,从技术上看很简单,没想到竟然那么多人用。”这时超能才发现,越简单的表情越需要思考,随后他创作出了自己的第一套爆款表情“乖巧宝宝”。超能还保存了几百套别人的表情,经常翻看学习。“有些原本很多年轻人嫌弃的老年表情包,被创作者专门重做了一下,结果重新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这就是创意。”

  超能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企业希望为“乖巧宝宝”开发周边产品。“希望把动画形象养大,开发出更多衍生产品,实现更大的价值。”

  “元气青蛙”作者:80后夫妻把潮牌产品画进表情包

  有人将表情包做成产品,也有人将产品做成表情包,“元气青蛙”的作者张捷就是后者。2011年毕业后,80后女孩张捷进入卡通漫画行业,2013年,名为“元气青蛙”的大眼睛青蛙成了她事业的起点。“画出这个形象之后,我就开始设计周边产品,做T恤、钥匙扣……”张捷说。由于专业与此相关,所以顺理成章想要开发产品。随后,她与丈夫一同成立了工作室,她负责画画,丈夫负责运营。

  “其实,‘元气青蛙’是在有一定的人气之后才开始做表情包的,也是希望多一个渠道让大家认识这个动画形象。”如张捷所言,表情包的确带动了产品销售,目前,她的团队将一系列动漫形象做成了手机壳、3C产品、毛绒玩具等等。她坦言,表情包的“赞赏”金额只是很小一部分,主要还是依靠周边产品的开发。

  表情包出炉记:画家转行表情包创作

  在采访中,不少从设计者、画家转行制作表情包的创作者都表示,比起精心设计的精美卡通形象,一些技术含量并不高,看起来“简单粗暴”的作品反而更受大众的欢迎。

  对此,超能坦言,不是用户欣赏水平有问题,而是因为卡通和表情包有不同的逻辑。去年7月,他做出一款“大号黄脸”表情包,其实就是把表情中经常使用的小黄脸放大,没想到却出乎意料地受欢迎。“用户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大表情更有张力,让情绪更饱满。”他告诉记者,制作一套完整的表情包,就算是看上去寥寥几笔,也绝不仅仅是随便画的,而是有一套完整的流程:首先要有形象,然后设计文案,再考虑如何将形象和文案结合在一起。

  毕业于广州美院的刘雄文是表情包制作者,他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就是研究表情包的传播逻辑。他坦言,表情包有类似快消品的属性,对设计者的门槛不高,流行的速度很快,更新迭代也十分迅速。他认为,表情包要做到有价值的传播,除了制作表情,还要开发相关的产业链,例如通过其他平台讲述形象的故事,与表情包结合在一起,提升作者本身的价值。“现在不少表情包作者通过推广,自己变成了网红,粉丝都有几十万。”

  表情包大事业:从制作表情到打造IP

  “制冷少女”“长草颜团子”“正经人”……这些爆款表情包并非出自个人之手,而是来自一支专业团队。近日,制作出多种爆款表情包的十二栋文化宣布完成了2500万元的A轮融资,小小表情包做成了大生意。据十二栋文化广州团队负责人介绍,目前十二栋表情总下载量超过8亿次,发送量超过220亿次,相当于全球每人发送3次,自媒体粉丝量超过500万人。

  “一开始,我们的目标就不仅是表情包,而是形象IP。”十二栋文化的CEO王彪说。一开始,十二栋团队主要制作头像、配图,随着微信的发展,又开始制作微信表情包。“微信的确让我们的粉丝激增,算是我们事业的第二个节点。”

  通过打造动漫形象进而开发产业链,最重要的是把人物形象立起来。“例如‘制冷少女’就是一个贱萌的女汉子,我们据此开发出她的不同动态,各种动态之间形成她的性格逻辑,人物形象立起来了,在确定这些之后,才开始延伸到表情的领域。”

  王彪还把动漫形象的开发比作明星的开发。“优秀的表情包就像一个声音很好听的歌手,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成为明星,只有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开发,才能够挖掘最大的商业价值。”

  数说表情:“龇牙笑”五年第一广东人最爱“微笑”

  据介绍,腾讯QQ和微信团队先后在2015年上线表情包开放平台,将表情包开放给大众进行制作,只要保障画面效果的基本要求即可上架。据微信表情包团队统计,近一个月,微信平均每天上线的表情包有40套,从开放赞赏功能以来,所有表情累计赞赏总金额超过3500万元。

  今年年初,腾讯QQ发布了《2016年度表情大数据》。据统计,8.77亿QQ用户在2016年的聊天表情发送量近3187亿次。其中“龇牙笑”表情连续五年排名第一,发送量达303亿次,“微笑”“偷笑”表情紧随其后,分别被使用了150亿次和130亿次以上,“发呆”“流泪”分列第四和第五名,总数都超过了100亿次。

  QQ表情大数据还对QQ用户发送的表达“喜悦”的表情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广东人最爱用的喜悦表情为“微笑”,男生比女生更喜爱发表情,偏爱搞怪表情;女生则偏爱软萌、可爱系表情。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