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炒股为啥人家赚钱你亏钱?这份报告告诉你原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7-03-17 10:04:01 字体:

  没有长期磨砺淬炼后的经验,隔着屏幕,一般投资者很难知晓对手盘的操作策略。不过,深交所最新出炉的这份《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却将市场的概况做了一个缩影。

  有意思的是,这份报告还将投资者亏损原因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在股票下跌时,54.4%的受访投资者经常使用止损策略(割肉离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洗礼之后投资风格趋理性

  深交所3月16日发布了《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本次调查使用问卷调查研究方式进行,受访对象为调研地区年龄在18-60岁,并且在过去12个月进行过股票(深市、沪市)交易的受访者。样本收集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的方式,最终取得调查样本共计5628个,涵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含港澳台)的254个大中小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2015年洗礼之后,投资者2016年的行为普遍较2015年来得理性。

  据悉,从投资行为来看,2016年投资者交易频率、持股集中度普遍较高,但相比2015年两者均有所下降,且有近5.5成投资者表示经常使用止损策略,反映出投资者理性投资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有所增强。

  调查显示,2016年受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均值为5.6次/月,51.4%的受访者至少每周交易一次,交易频率普遍较高;相比2015年的平均交易频率5.9次/月,交易频率有所下降,投资者交易行为趋向稳健。

  2016年受访投资者中持股只数在3只以下的投资者占50.3%,这部分投资者持股数较集中;受访者平均持有5.1只股票,较2015年股票投资者平均持有4.3只股票有所增加,反映投资者通过持有多只股票来分散风险的意识有所增强。

  在股票下跌时,54.4%的受访投资者经常使用止损策略,而45.6%的受访投资者几乎没有使用过止损策略,与2015年相比,由于2016年股市行情相对比较平稳,经常使用止损策略的投资者比例下降了4.5个百分点。

  另外,从投资风格类型来看,长期价值投资者占受访投资者比例约两成,追涨型投资者占四成,相比2015年,投机性较强的短线交易投资者和追涨型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投资者投资风格更趋于理性。

  2016年受访者的投资风格分布较为平均,趋势投资者占25.8%、短线交易投资者占23.4%、部分长线/部分短线交易者占21.8%、长期价值投资者占21%,其中,投机性较强的短线交易投资者较上年降低了2.7个百分点。

  从另一个投资风格维度看,2016年受访者中,偏向追涨型的投资者占42.8%,低于偏向抄底型的投资者占57.2%。相比2015年,追涨型投资者占比下降了6.2个百分点。

  亏损原因大剖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报告将投资者亏损原因分为主观和客观。

  从投资亏损的主观原因来看,对于2016年投资股市亏损的受访投资者,自己认为导致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依次是“自己的投资经验不足”(51.1%),“自己的投资知识不足”(45.9%),“经济形势的变化”(34.5%)和“市场操纵行为严重”(30.1%)。

  从投资亏损的客观原因来看,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行为偏差,表现为止损策略平均使用率较低、追涨行为和短线交易人数比例较高、阅读上市公司公告及参加投资者教育活动的投资者比例较低。这与盈利投资者投资行为存在着显著差异。

  ▲来源:深交所《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至于对2017年股市的看法,报告指出,投资者情绪总体保持中性偏乐观。57%的受访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保持中性态度,28.2%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倾向乐观,仅有14.8%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倾向悲观,乐观投资者比例显著高于悲观投资者。相比2015年,悲观情绪投资者比例有所减少,中性情绪投资者有所增加。

  对于2017年股市可能面临的8种风险因素,受访投资者普遍较为担心。70%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解禁将进入高峰期”有可能会造成A股市场下跌,其次分别是“金融市场去杠杆,流动性紧张引发市场下跌”(67.6%)、“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66.5%)。

  此外,房地产调控、企业去产能、中小创高估值以及特朗普新政等国际政治经济冲击,也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风险因素。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