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创新绿色金融助跑浙江经济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9 16:21:15 字体:

  2016年12月21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九届“浙商年会”上,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以在助推地方经济和服务浙商转型发展中的出色表现,再次荣获“浙商信赖金融机构”综合大奖。成为自2010年首届“浙商信赖金融机构”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唯一年年获得该荣誉的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工作,致力创新综合融资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和公共民生智慧金融服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作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和“美丽浙江,美好生活”战略部署的深化落实,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的创新之路,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新特色与新魅力。

  集中优势资源,倾力支持浙江重点项目建设

  在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魏安义看来:当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特色小镇、七大万亿产业等省委省政府的组合拳实质上都与浙江的生态建设相关联,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力支撑。这传递了一个信号:浙江经济社会要实现绿色发展,生态良好是核心要求。因此,绿色金融发展首要是支持生态建设。

  事实上,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等政府重点项目中都有中信银行的影子。2016年,该行通过多元化融资渠道,为浙江省实现综合融资新增投放2000多亿元,在全省同业中保持领跑地位:其中贷款余额在全省股份制银行中占比达16%并超过部分大行,是第一家贷款余额超2000亿元的股份制银行;债券承销规模名列全省金融机构第一。2016年3月初,中信银行与浙江省政府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行依托中信集团独一无二的金融“全牌照”、“金融+实业”的广阔平台优势,创新多元化、低成本的综合融资服务“柯桥模式”;“精准投放”重点项目,配合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私人订制”区域发展金融方案;全力开发“互联网+”产品,努力提升人民生活舒适度。

  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硅谷小镇……100个“高颜值”特色小镇正在浙江大地崛起。自浙江省提出“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后,该行积极以“商行+投行”的思路,对特色小镇的金融服务进行了摸索。通过城市发展基金和“投贷联动”等模式,目前已经为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提供了20亿元以上的融资,此外还有80亿元以上已经审批和正在审批的款项。

  点点滴滴的努力和成绩受到各界高度赞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2016年内先后6次对该行作出批示肯定。

  添加“绿色素”,绿色信贷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支持绿色项目,加大绿色经济信贷投放、有序退出落后产能行业,是为了能够腾出空间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浙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近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直高度重视对绿色金融和节能减排领域企业的支持,对于该领域的授信支持也在逐年增加。凭借颇具特色的绿色信贷服务,涌现出了许多好机制、好案例、好产品。

  中信银行湖州支行围绕“加大绿色重点领域和绿色项目的信贷支持”等重点,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该支行加大对环保、新能源、水利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16年11月底,该行绿色金融贷款同比增加18户,贷款余额27.57亿元,当年新增8.6亿元,在当年全部新增对公贷款中占比47.6%。全力支持当地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融资需求,通过股权融资方式,为美欣达集团投放三年期股权质押贷款1.25亿元,支持其从传统印染企业向环保型企业转型;为久立集团提供授信1.5亿元,目前已放款1.0亿元,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

  同时,依托中信集团渠道和平台,力推绿色金融项目建设。与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动德清县水务公司实施供水收费权资产证券化项目,用于支持水务公司进行供水管网的改扩建,提高供水品质、扩大供水覆盖面。2016年11月25日,该项目在证券市场顺利发行,6.4亿元资金已存入水务公司在中信银行的监管账户。

  前不久,因生产所需,浙江巨能环境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巨能环境”)从中信银行陆续划走了4600多万元贷款,扩大再生产和项目建设的资金有了更多保障。

  “巨能环境是一家技术排名全世界第三、国内领军的企业,拥有多项核心专有技术和完善的项目运营管理体系。在废水、污泥处理中的应用技术,是国际最早从事生物污泥颗粒化技术研究和工业化应用的专家。”中信银行嘉兴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以公司在省内某制漆企业的项目为例说:“通过高浓度油漆酯化废水处理,废水中厌氧COD平均祛除率达95%,每吨水处理费从3500元下降至500元。”

  “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巨能环境正好吻合我行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项目的信贷支持条件。”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家致力于“绿色事业”的领军企业给出了“大礼包”:不仅一次到位4600多万元贷款,还在综合授信方面给予了企业更大的资金使用空间。

  在其重点信贷支持的节能环保企业中,不仅有巨能环境这样为水质环境优化做贡献的企业,煤科能源等洁净能源生产企业,还有生辉集团等LED节能光源的生产先锋。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该分行24家涉及到“五水共治”、工业节能、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城市节水和绿色交通运输等项目,直接用于节能环保领域的信贷资金,年内表内外累计投放资金16.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亿元。

  翻开中信银行义乌分行贷款客户名单,可以发现:浪莎针织有限公司、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是这里的“VIP”。浪莎针织在该分行授信余额7450万,易开盖实业授信余额15982万元。目前,浪莎针织的产品有80个大类1000余个品种,为行业中品种、规格最齐全的企业。易开盖实业以易开技术的研究、易开装备的研制、易开产品的开发为主要内容的超强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现已控制了国内行业技术、质量、品种、市场的制高点。

  围绕“青山绿水”添加“绿色素”,探索推广绿色金融服务,中信银行的绿色信贷机制有效调控资源配置,浙江的绿色发展更有质量、更加纯净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