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正文
温企开创C2M规模定制时代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1-19 10:15:22 字体:

  康奈云店品牌推广活动场景。

  报喜鸟智能制造车间一角。

  记者胡荣恩

  互联网+时代,鞋服工业化流水线批量生产的传统模式,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迎来了从顾客到工厂的新生产模式的探索。生产还是大规模流水线,但商业模式却从大批量成品供顾客选购,转变为顾客的个性化订单统一传递到工厂批量生产。虽然新兴的C2M(从顾客到工厂)模式只是与传统模式调了个方向,但若没有智能测量、大数据分析、网络云、信息软件等最新技术的支撑,宛若天方夜谭。

  去年,温州知名鞋服企业成为C2M规模化定制模式的探索先锋,引领这一前进的潮流。报喜鸟打造云翼互联智能体系,称为“一体两翼”,即以MTM智能制造透明云工厂为主体,以私享定制云平台和分享大数据云平台为两翼,成为中国服装行业首个部署工业4.0的项目;康奈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智能云店”项目,践行“一脚一楦、一鞋一款、一人一单”的新方式,探索一定规模化的个性化定制;法派也打造“无缝链接的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

  从上述这些行动中,可见温州民企的商业敏感和开拓新事业的勇气。

  报喜鸟智能制造重塑服装业

  去年,报喜鸟继续打造云翼互联智能体系,项目包括“一体两翼”,以MTM智能制造透明云工厂为主体,以私享定制云平台和分享大数据云平台为两翼。这是中国服装行业首个部署工业4.0的项目,使报喜鸟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成功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定制体验。

  报喜鸟“云翼互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是报喜鸟站在服装行业转型角度,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以用户为中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入点,构建后向传导的生产模式,以销定产,实现产销的无缝对接,突破服装行业高库存、低周转、高渠道成本的瓶颈,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同时还积极践行智能制造2025、供应侧改革。

  通过报喜鸟云翼互联项目实施,克服了服装个性化生产品质和生产效率低的瓶颈,裁剪效率较传统的人工提高5倍以上,全品类服装定制从下单到交付时间每套服装平均15天缩减至7天,定制生产的产能从600件/日扩大到1200件/日,合格率从95%提升到99%,同时解决个性化订单通过传统纸质工艺单传递的低效率和高差错。

  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自豪地说,报喜鸟云翼互联系统在多个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智能制造行业领先、定制规模行业领先、品质服务体验领先、品牌知名行业领先、信息管理行业领先及创业支持行业领先。完美实现“个性化缝制不降低品质,单件流不降低效率”这一服装定制的最高生产目标,真正达到个性化定制零库存。通过云翼互联项目,报喜鸟改变了传统制造模式,无论是在制作时序或生产资源上都进一步化繁为简,迸发出智能制造的科技实力,成功引领服装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的核心变革。

  康奈智能云店引领行业创新

  去年9月底,康奈集团在康奈舒适升级暨时尚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启动“智能云店”项目。康奈云店拥有“客户新体验”、“24小时营业”、“一店一社群”、“智能云货架”、“业绩新引擎”、“分享经济”六大核心理念,是基于实体店铺的大众定制和O2O的平台,是消费者到店后,通过现场的数字化量脚仪,对脚型进行一对一量脚,并将其脚型数据永久保存于康奈的数据中心——中央大脑,自动生成匹配该顾客的脚型的鞋款,并将合适的鞋型及款式自动推送给顾客,让顾客购鞋更为便捷,服务更为周到的全新体验模式。康奈云店是康奈集团商业模式创新的一次探索。

  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介绍,未来三年,随着康奈“智能云店”项目的启动,康奈将实现与顾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交互界面。到2017年,基于现有康奈脚型数据库,继续通过顾客脚型数据的采集,建立起完善的适应规模化定制的脚型大数据库,通过设计转化和运用,实现康奈皮鞋与顾客脚型的完美匹配,给顾客带来完美贴合的穿着体验。到2018年,基于门店互动体验设备的配置和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建立康奈用户社群,也就是我们的用户资产,社群将成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最稳固的桥梁。同时,构建视觉化的信息交互平台,让顾客参与设计、沟通,实现顾客个性化定制需求。到2019年,建立产业链云平台,打通从消费端到研发、生产、物流的数据通路,实现“一脚一楦、一鞋一款、一人一单”,实现一定规模的个性化定制。

  法派智能定制开辟升级路

  去年,法派致力打造“无缝链接的C2M全球智能魔法定制工厂”,让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随时随地享受个性化定制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在法派智能定制平台上下单,感受中国服装制造的时尚魅力。

  在法派这一定制平台上,顾客只需要输入身高、体重、腰围三个数据,以及一张侧身照,法派就能计算出西服定制所需要的20个精准数据。多轮测试结果表明,其准确率已经接近90%。这个奇迹的发生依托于法派19年来积累的380万人体版型数据库的技术积累。

  现在,顾客顺手拿起手机,或者在法派线下终端,输入三个数据和一张侧身照,然后在款式、面料中做出选择,预定自己喜欢的里布、刺绣等细节,整个操作过程只需几分钟,就可以享受服装定制服务。这一革命性的服装定制体验是基于法派C2M智能制造生态链。这一智能系统成功地将客户下单、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采购营销、物流配送、售后服务融为一体,满足世界各地的客户个性化需求,被比喻为智能定制“阿法狗”。

  之前,法派智能定制“阿法狗”迎来首批个性定制客户——广州唯品会公司2000余名的管理团队来下单定制西服。所有业务流程全部网上完成,而且从下单、生产到出货,订单进度可以随时查阅,还能与售后客服随时沟通,跟催进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