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温州儿童产业不完全调查: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9 09:28:53 字体:

  温州网9月8日讯 (记者 项锐)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儿童产业将迎来更多的机遇。

  作为全国经济活跃城市,温州人对子女的投资和对孩子的关注更是不言而喻。

  全国以儿童为主题的产业品类逾见丰富,产业业态日趋完善。温州的儿童产业发展到底怎么样?温州本土儿童产业的前景如何?

  近日,温州网记者深入多个儿童行业,采访行业代表企业,从教、玩、学、影等多个角度,试图勾勒温州儿童产业的发展现状。

  温州早教市场百花齐放

  对子女的投入中,教育永远占着大头,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子女的儿童时期。

  早教,是孩子们接触最早的教育。作为最早进入温州市场的外国早教品牌“金宝贝”,针对的儿童年龄就是0到5周岁。

  这个已经有40年历史的早教品牌,2003年进入中国,温州是其布局的第一批早教中心之一,2006年全国第17家金宝贝早教中心,如今的温州金宝贝欧洲城中心开业。

  虽然“金宝贝”看中温州“经济发达、新生儿基数庞大、人口密度高”的特点,但是早期的推广充满艰辛,“主要是家长对早教的概念比较模糊”,金宝贝东瓯智库中心营运总监momo说。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及80后逐渐成为家长,“早教是教育家长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培养亲子关系”的理念渐入人心。momo说,金宝贝在温州已有6家早教中心,温州市区两家金宝贝早教中心共有学生约2000人。

  momo介绍,一个2年学期的“课包”价值1万多元,“99%以上的家长都会上完5年的课程”。

  一位长期报道早教领域的资深媒体人告诉记者,温州市场上叫得上名的早教品牌起码30家以上。

  潜力无限培训市场

  另一项占据支出大头是培训。从市面上多不胜数的各种特长培训机构,就可以看出市场需求有多大。

  从2009年进入温州,到现在已经拥有7家直营店、约4000名学生的温州天洲西洋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潜力无限。毕业于南京音乐学院的“天洲”CEO李雅妮说,前期市场调研发现,温州少儿培训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只有西洋乐还属市场空白。

  李雅妮还发现,温州的音乐培训机构,很多还停留在依托琴行,拿着书店里买来的教材,教授技法的传统授课方式。

  李雅妮走地是不同的路子,她注重师资的建立,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军乐团大校级教官、著名打击乐教育家郑建国,唐朝乐队鼓手赵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温籍著名歌星吴涤清都是被聘为“天洲”高级艺术顾问。

  有了师资,“天洲”还注重教材的研发,将受儿童欢迎的流行曲目,融入基础理论知识。李雅妮说,很多教材,现在已经进入了籀园小学、建设小学、城南小学等多所知名小学的课堂。

  同时,“天洲”还是一家乐器研发机构,比如“静音架子鼓”,打击时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只有通过耳麦才能听到,完全不用担心练习时吵到邻居;还有键盘可以像纸片一样卷起来的手卷钢琴。

  这名85年出生的甘肃姑娘说,她非常看好温州的培训市场,预计今年9月开放,集爵士鼓、吉他、贝斯、钢琴、小提琴、早教、舞蹈、主持、声乐、影视等为一体,建筑面积达4000㎡的天洲音乐城堡就是这股信心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文化+创意+科技一条龙产业链。

  室内儿童游乐温州领风骚

  孩子的成长中离不开玩,很长一段时间里,温州孩子们的室内游玩项目主要是淘气堡。即使如今已是儿童乐园领军品牌的“泡泡堂”,2010年成立时也是靠着淘气堡起家。

  泡泡堂儿童游乐连锁机构市场部总监郑剑说,淘气堡的功能就是简单粗暴的一个“玩”,但“泡泡堂”并不满足仅作为一个“把孩子丢进去玩”的场地,如今在全国坐拥18家门店、近20万会员的“泡泡堂”,于是在2014年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2015年,于“泡泡堂”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泡泡堂”英伦主题馆落户梦多多小镇,这是“泡泡堂”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主题馆。郑剑说,彼时在杭州、上海等大城市,主流的室内乐园走的还是淘气堡的路线。

  主题馆能得到温州市场的认可吗?仅时隔半年,温州市区第二家“泡泡堂”主题馆——梦幻主题馆万象城店开业,且在今年五一开业前就已吸引到比英伦主题馆更多的会员。郑剑说,截止开业当日,两家市区主题馆合计会员量突破16000余人。

  郑剑认为,“泡泡堂”现在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创始人Cherry女士对“活动教学法”的理解与探索,并将“多元智能理论”充分地贯穿于泡泡堂的各项游乐设计与设施中,呈现的是一座“智玩”的儿童乐园。

  现今的“泡泡堂”除了精耕温州市场外,早已走上了开疆拓土之路,福州、宁德、绍兴、齐齐哈尔都已建立分店。郑剑说,如“泡泡堂”般成熟的儿童主题馆,国内尚无其他品牌。

  接近饱和的儿童摄影市场

  摄影是家长们对子女投入较早的消费领域,怀胎时就已开始。今年,小王叔叔儿童摄影新近推出一款产品——胎儿第一印象吊坠,摄影师对胎儿的彩色B超,重新拍摄加工,将影像制作成一个吊坠。

  与“百天照”、“周岁照”传统必拍的摄影产品不同,“胎儿第一印象吊坠”属于商家引导客户去消费的产品。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温州的儿童摄影产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属于引领时尚潮流的梯队。

  1999年,小王叔叔儿童摄影成立,推出儿童相册,拍一本580元。该公司总经理王宏说,这些制作精良的传统相册,引得客户纷至沓来,“每天连着拍,没个喘气的时间”。

  然而这款风靡温州的产品,在邻居城市却遭遇滑铁卢。2000年,王宏将分店开到了宁波,没过多久即关门歇业。王宏说:“宁波的客户还是难接受580元一本相册的概念,他们的观念还停留在拍一张照片多少钱。”

  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温州的儿童摄影产品及消费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王宏说:“以前全国很多城市开交流会的时候,听说我们能将一种拍3组照片的儿童套餐,定价在1880元,他们都大呼惊讶。”

  “这几年不行了,已经被杭州、上海超过去了。”王宏认为,大城市消费群体基数庞大及人才汇集的优势,决定了温州不可能永远独领风骚。

  从1999年温州只有3家专门摄影儿童的机构,到现在有十几家工作场地超过1000㎡的大型机构,及数量众多、无法精确统计的工作室。王宏说,虽然儿童摄影前景很好,但温州市场只有这么大,已经被瓜分得差不多,现在已经进入拼创意和服务的时代了。

  儿童业态集大成者——梦多多小镇

  2015年,温州出现了一个占地总面积32亩,总投资约2.5亿的儿童业态“集大成者”——梦多多小镇。

  与其他购物中心将各大儿童业态汇聚一起,作为商场的组成部分不同,梦多多小镇是一个纯儿童业态的综合体。

  在行业内,这并不是主流的商业模式,梦多多小镇为何选择它?梦多多小镇总经理赵小波说,据统计,温州0-12岁儿童约有130多万,全省范围内仅次于杭州;另外,温州家长消费能力活跃,对于下一代的培养尤为关心,根据他们的调研统计,平均每户家庭在儿童身上年均消费约为5万元。

  更为重要的依仗则是梦多多小镇的拳头产品——儿童社会体验公园,这是一个占地6000多方,包涵40多个场馆,70余种职业,是孩子实现梦想的地方,孩子在小镇里面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体验社会工作,学习生活知识,赚取工资梦币。赵小波说,在梦多多小镇之前,温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儿童职业体验,梦多多小镇的出现,恰恰填补了温州这一行业空白。

  赵小波介绍,目前的体量已经无法满足梦多多小镇的发展,正在规划温州梦多多小镇二期投资建设事宜;同时,公司最近也都在考察华东、华中地区的二三线城市,计划将梦多多小镇的模式复制到其他城市。

  延伸阅读

  今年的十二月圣诞节期间,一场家门口的儿童产业盛会——2016首届温州童博会,将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5—6号馆举行。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将为温州及周边城市父母提供一场购物盛宴,给婴幼童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一场高科技的益智之旅。

  据悉,本次童博会共分两个主题馆,展出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一楼5号馆为品牌展示区,涵盖儿童教育、母婴用品、艺术展示、亲子休闲、美妈时尚、科学养育等六大类。包括各种早教机构、培训机构、儿童摄影机构,婴幼儿奶粉、进口商品等,还有儿童玩具、童装等等,品种齐全、涉及种类丰富,一站式解决宝爸宝妈们的购物烦恼。

  展会以“互联网+童博会”为主题,“互联网”和“科技”元素将是展会亮点。在二楼六号馆,将展出系列VR体验项目,等着小朋友们来参与。同时,现场还将举办各类亲子互动活动,拉近宝爸宝妈们与孩子的距离,也给孩子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2016年首届温州市儿童产业博览会(简称:童博会),是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市现代服务业投资集团主办,温州网、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综合性儿童养育文化盛会,借助这场展会,相关产业可与市民零距离接触,能够非常直观地了解温州儿童养育领域的现状。目前,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

  组委会办公室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公园路111号新媒体大楼8楼

  电话:0577-88096612/88136027    13758482886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