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抓好领军型和成长型企业培育 加快推进温州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24 10:29:30 字体:

  昨天,市委书记徐立毅赴平阳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抓住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这一“关键少数”,坚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融合互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努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利用一天时间,徐立毅和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平阳万全、昆阳、鳌江、萧江等地,实地考察包括企业、平台、重大工程、美丽乡村在内的11个考察点。入企业、进车间、看产品,徐立毅一行走访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乔治白服饰等6家企业,察看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发展,了解万全轻工基地家具园区、萧江轻工产业城建设以及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总部经济发展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共话转型发展;进工地、看项目、问进度,徐立毅一行实地探查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鳌江四桥等建设情况,与当地干部共谋区域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是此次调研聚焦的重点。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自动洗衣机离合器专业制造的国内“单项冠军”,今年以来销售保持平稳。徐立毅说,企业发展不进则退。要注重已有优势产品的“二次研发”,更要注重新领域的拓展和新增长点的培育,努力让企业保持持续旺盛的竞争力。作为我市高成长型企业,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已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徐立毅勉励企业发挥“工匠”精神,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使之走在全国最前列。他要求当地政府要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各类技术中心、研究院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并购国外技术企业等方式配置创新资源,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

  走进温州华奇家具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已与国际一线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吸引来自荷兰、德国等地的优秀设计师潜心设计研发,目前在全球设立了100多家专营店。徐立毅说,国内外诸多优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在制造环节,而在于供应链管理。要实现产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必须跳出本地产业链的局限,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实行供应链管理。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生产经营模式创新、设计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互动融合,从产业链配套、产业链管理转向供应链思想、供应链管理,走出一条传统行业“品牌+研发+标准+渠道+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路子。

  政府如何为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是此次调研的一大内容。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温商回归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回归以来有没有碰到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难题”……徐立毅细问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介绍,党委政府给了企业实打实的帮扶,不仅为企业新项目注入产业引导基金,也帮助解决员工住房、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徐立毅对平阳做法予以肯定后指出,扶持企业既要靠感情更要靠政策和服务。扶持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与政策。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探索创新科技金融发展模式,推进“五帮五助”服务企业常态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路行来,放眼鳌江,四桥正飞架。在了解鳌江流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徐立毅要求,鳌江两岸发展要建立完善区域发展协调机制,共同研究谋划总体规划、项目布局,共建共享重大公共设施,加快鳌江流域一体化进程。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