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汇添富:坚定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12:21:37 字体:

  2016年1月16日,肖钢主席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了“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讲话,这个讲话指明了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和创新改革的方向,对基金行业明确定位、加强风险管控、理性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是基金业的根本使命,“投资者利益至上”是基金业的根本原则。对照国际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能够发现,资产管理行业得以长期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基石就是坚守“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

  我国的基金行业自创设以来,借鉴了诸多国际经验,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行业十余年来的发展总体上平稳健康,为投资人提供了较好的长期回报。未来,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投资者教育的形式和有效性方面不断探索和提升,积极承担更多的投资者教育责任。

  为此,我们认为,基金业要进一步切实执行销售适用性管理要求,要进一步“了解你的客户”并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构建理性、价值为导向的销售文化;要进一步在产品开发中真正着眼于长期,提供适合客户生命周期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产品;要进一步敢于充分揭示产品和投资风险,为客户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服务;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水平,以简明的语言充分让投资者认知金融产品的固有风险和产品实质。

  坚定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是基金行业的核心能力,锻造这一能力必须着眼于长期和价值。中国公募基金业十八年的发展经验证明,要打造一批长期卓越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就必须有一批真正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机构。回顾历史,基金行业也一直在倡导并坚守这种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在2015年证券市场发生异常波动期间,基金业公开倡议市场理性看待波动,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流动性维护,有效的发挥了稳定市场信心、捍卫市场理性投资、维护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作用。

  我们认为,基金业未来要健康发展,未来应更加强调坚持价值投资导向:要进一步完善价值投资决策体系,形成符合监管导向、适合自身实际的投资管理竞争优势;要进一步完善着眼于长期的投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体系,保持核心人员稳定及良性流动;要进一步完善投资人员长期绩效考核机制,摒弃比拼短期业绩排名的行业氛围。只有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导向,才能使公募基金更好的发挥其“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在非理性的市场环境中发挥长期投资的示范作用,在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平稳的发展。

  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在国际成熟经验基础上构建的制度框架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基金业稳健发展的关键保障。基金行业过去十八年长期重视风险体系建设,在广大投资者心中建立起了较为良好的公信力。

  当前,随着金融创新带来的交易方式、投资者结构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模式等方面的显著变化,基金行业风险类型和表现形式也呈现新的特征。伴随着证券市场的开放和融合,各参与主体的共振效应不断加强,传统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性面临新的挑战。

  我们认为,未来基金行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核心在于增强对风险的识别、度量和化解能力。面对未来新的变化,基金行业要致力于建设更加科学、严谨、合理、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法和体系;要进一步构建适合、完备、优化的风控方法和监控指标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合规风控团队建设,重视风控系统建设和投入;要进一步强化全员合规风控意识,树立全员、全业务链和全过程合规控制的理念和文化。

  坚持正确的创新发展方向

  创新能力是基金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基金行业先后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遵循国家政策引导,推出投资于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行业的基金产品;探索更为有效的投资管理组织模式;利用互联网改善投资者服务体验等。但我们也看到基金行业也有一些不成熟的创新,需要认真总结并深刻反思。

  我们认为,基金业的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坚持法律法规为前提,遵循“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要进一步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充分考虑海外经验与中国国情的适应性;要进一步坚持以防范风险为原则,避免对行业和市场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坚持正确的创新方向,稳妥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才能真正以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百姓财富、服务于行业发展,发挥基金行业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基金行业以多种形式履行其社会责任,回馈投资者及社会各方对行业的关爱和支持。一方面基金行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改善部分地区医疗、教育、环境等方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活动。另一方面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越来越成为基金行业的普遍共识,通过这一形式基金行业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将社会责任意识植入到每一个从业者的意识中、贯彻到每一个从业者的执业行为中。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处在关键期,除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外,基金行业需要在明确自身行业定位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行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在我们认为,基金公司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应坚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以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证券市场环境为己任;基金公司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承担千万中小投资者的财富增长使命,承担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受托义务,应勤勉尽责,以维护基金持有人的长期利益为已任;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者,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充分发挥专业投资者的市场定价优势,促进市场资源有效配置,充分发掘上市公司真正的投资价值,让资本市场回归价值。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中的重要力量,基金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始终贯彻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在于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则,在于持续建设健康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在于坚持正确的创新方向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面对未来,基金行业应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基金管理人应尽的各项责任,秉持价值、坚守长期,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